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080
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奶粉引起的重大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1流行病学资料,2实验室诊断及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2004年6月3日,贵阳市乌当区某厂金江花蕾幼儿园和某奶制品厂幼儿园早餐时食用奶粉冲兑的牛奶后同时发生了食物中毒,症状以腹泻、腹痛、呕吐为主,个别发热,潜伏期最短为半小时,最长为6h。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本市及省内其它区域也出现了食用奶粉后引起食物中毒的病人,后经实验室检查诊断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现报告如下。

     1 流行病学资料

    1.1 中毒经过 2004年6月3日,贵阳市乌当区某厂金江花蕾幼儿园57名儿童和某奶制品厂幼儿园17名儿童早餐时食用奶粉冲兑的牛奶后,相继发生了食物中毒,症状以腹泻、腹痛、呕吐为主,个别发热,潜伏期最短为半小时,最长为6h,患儿经送乌当区医院和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救治后中毒症状得到控制,无不良预后。

    1.2 流行病学调查 这两家幼儿园在早餐时给孩子食用了批号为2004年4月2日的山花奶粉冲兑的牛奶,导致了此次食物中毒的发生,在6月1日也有市民举报食用该批号的山花奶粉引起了食物中毒的症状,并及时将奶粉进行了送检,随后又陆续有中毒市民的举报,经查该批号的山花奶粉已经有九千余袋进入了流通领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