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180
北京某高校离退休人员高血压病患病率、知晓率和控制率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高血压病是严重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一种慢性进展疾病。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则对该人群的心、脑、肾等靶器官产生严重损害。近30年来,由于高血压治疗学的发展和人群高血压防治工作的广泛普及,不同程度地影响到高血压的自然病程。由于高血压的治疗与否直接关系到预后,因此对该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也成为流行病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内容。2002年我国进行的全国性营养与相关慢性疾病联合调查的结果报告,高血压的患病率已达18.8%,据此推测全国高血压人群约为1.5亿左右,而治疗控制率还不到6% [1] 。本文通过2004年某高等院校体检并结合有效问卷和内科问诊补充,较详细地调查了该校离退休人员高血压病的患病率、知晓率和控制率,旨在为高血压病的流行病学和治疗学研究提供更多的有益的参考资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2004年11月前某高校537例年龄在50~88岁的离退休人员血压检测结果。其中男337例(占62.8%),女200例(占37.2%)。各年龄段的性别、例数及其构成比详见表1。

    表1 537例体检者各年龄段的性别分布情况(略)

    1.2 调查内容 采用自制的调查问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