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230
静脉输液后两种拔针法对人体所致疼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静脉输液,静脉输液;疼痛;拔针法,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减轻静脉输液后拔针对人体所致疼痛的方法。 方法 对200例住院输液病人采用自身对照比较,即连续2天在病人左右手对称部位各静脉输液1次,1天采用旧拔针法(对照组,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1天采用新拔针法(观察组,迅速拔出针头后即刻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结果 对照组疼痛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 结论 证明新的拔针法能显著减轻病人的疼痛。

    【关键词】 静脉输液;疼痛;拔针法

    静脉输液后拔针是临床护士最基础的技术操作之一,按常规方法: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局部按压穿刺点上方片刻,此法病人疼痛十分明显,为了减轻或解除疼痛,最大限度地增加病人舒适程度,我们在2003年8月~2004年7月选择住院输液病人200例,分别采用旧拔针法和新拔针法,对两组进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例病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