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9280
农村产妇分娩过程中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农村产妇,农村产妇,心理护理,产程,影响,1临床资料,2心理分析,3心理护理,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分析了农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及其成因;介绍了根据产妇不同的心理状态及分娩的不同时期进行心理护理的方法。通过对2003年3月~2004年2月及运用心理护理程序后的2004年3月~2005年2月的两个时间段中,各随机抽取无明显剖宫产指征的农村产妇150例为对照组的产程比较分析,提示心理护理可缩短产程,降低难产率,避免产时并发症,从而提高分娩质量。

    关键词 农村产妇 心理护理 产程 影响

    我国70%左右的人口在农村,不少农村产妇因缺乏相应的生育知识而产生烦躁恐惧心理,严重地影响了分娩过程,出现难产,甚至危及母婴生命安全。我院是一所农村医院,自2004年2月起我科把心理护理程序运用于产妇的分娩过程中,在产程的顺利进展及提高孕妇和胎儿安全系数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分别从2003年3月~2004年2月及运用心理护理程序后的2004年3月~2005年2月的两个时间段中,各随机抽取无明显剖宫产指征的产妇150例。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0例,初中文化程度80例,小学文化程度35例,文盲5例。年龄21~31岁,平均24岁,孕39~41周,平均40周。

     2 心理分析

    由于农村产妇的性格比较内向、文化程度比较低、家庭经济状况较差,所以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的心理状态及其需求有其自身特点。

    2.1 恐惧、紧张心理明显 不论是农村初产妇或经产妇均存在。初产妇来自亲朋好友之传说。以及目睹其他产妇的表现,经产妇则来自对上次分娩的回忆。其中以高龄初产妇且文化程度较高者为多、她们往往敏感多虑,对自己能否正常分娩持怀疑态度。另外初产妇文化素质偏低,缺乏对妊娠及分娩的一般常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