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9001
高血压与麻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高血压的定义和分类,2高血压的病理生理,3高血压对重要脏器功能的影响,4高血压的麻醉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我国大约有1.1亿高血压患者,并以每年350万人的速度增长,高血压的总患病率已高达13.6%。有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尚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压病,到医院治疗其他病时才得以发现。给高血压患者做手术时,麻醉将是一个难题。择期手术的患者患有高血压可以控制在一定水平再实施手术,而急诊手术时往往达不到这样的条件。

     1 高血压的定义和分类

    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的高血压治疗指南,高血压定义为未服用任何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SBP)>18.7kPa(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12.0kPa(90mmHg)。90%~95%为原发性高血压,其他为继发性高血压。见表1。

    表1 高血压分类(略)

     2 高血压的病理生理

    高血压患者的血管结构和功能改变,表现在血管壁增厚、血管壁腔比增高和小动脉稀少,随之产生血管功能异常。

    高血压器官损害的结构因素是微血管稀少。高血压持续过程中出现的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性和结构性改变,可导致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如心肌梗死、猝死、脑缺血、脑梗死、卒中以及肾衰竭。

    3 高血压对重要脏器功能的影响

    3.1 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 高血压病初期影响整个心血管系统最早的功能改变之一是内皮功能不全,逐渐发展使动脉结构改变,使动脉顺应性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