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231
冠状动脉搭桥术患者围手术期心理反应及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心理应激,心理应激;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治疗,1应激的心理反应和应激的行为反应,2消极心理防御机制,3ICU综合征,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患者在围手术期都会出现形式和程度不同的心理反应,甚至精神症状,最常见诸如应激的心理反应(情绪反应)、应激的行为反应、消极心理防御机制、ICU综合征等。如果患者在围手术期所产生的强烈心理行为反应得不到及时适当控制,则不仅会使患者深感痛苦,还会给手术增添不利因素、影响手术患者机体康复,甚至造成身心并发症,更加不利于冠脉搭桥手术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因此,医护人员重视冠脉搭桥手术患者心理反应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至关重要。

    【关键词】 心理应激;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冠状动脉搭桥术全称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1] ,是通过在冠状动脉远近两侧重新建立血流通道,从而改进心肌供血和供氧,缓解和消除心脏缺血乏氧状态。该手术是目前外科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之一。结合临床对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患者围手术期进行观察,总结出在这期间可出现以下几种心理行为反应。

     1 应激的心理反应和应激的行为反应

    1.1 心理及行为反应主要表现 具有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适应证的患者,尤其是需要急诊手术的患者(心肌梗死),大多是经反复内科治疗效果不佳或治疗无效的,心理负担本来就较重,而手术又涉及心脏,创伤大,危险度较高,必然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反应。不选择手术有可能的加重病情、选择手术有可能的危险性和不可预测性二者之间,在患者内心所产生的趋-避冲突,使患者产生应激的心理反应 [2] 。因此患者住院期间具有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多的特点,而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又会加重生理应激反应。

    上述反应在临床上,患者可在术前出现一定的情绪反应,诸如焦虑、抑郁情绪;对手术的相关医学情况又缺乏一定了解和认识,信息上的不平衡以及对医生在医术和责任心等方面的高期望值,都会使患者产生恐惧心理,耽心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致命性危险,惧怕术后的疼痛,对术后的生活质量顾虑重重;甚至出现绝望的表现等等。有的还会同时伴有应激的行为反应 [2] ,如逃避与回避;敌对与攻击;在抑郁的基础上表现出无助;有的患者还表现出易激惹、好激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