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9311
松解矫形蘑菇状钳切法在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子宫肌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腹式全子宫切除是治疗子宫肌瘤的主要方法。但常因盆腔严重粘连、肌瘤位置特殊或肌瘤较大等导致手术困难,处理不当会导致膀胱、肠管、周围血管以及输尿管的损伤。为了达到手术的预期目的,我们在近20年的临床实践中探索性地对56例子宫>3个月妊娠大小、主肌瘤直径≥5cm的多发性子宫肌瘤合并盆腔粘连者采用松解、矫形、蘑菇状钳切法实施了全子宫切除术,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患者,平均年龄46.5岁。其中有盆腔手术史者18例;主肌瘤在宫颈部位者12例,在宫体浆膜下16例,肌壁间19例,黏膜下9例。对所有手术对象,均于术前行宫颈涂片、诊断性刮宫,排除宫颈和宫体恶性肿瘤。选择月经干净3~5天以上后手术,术前常规行阴道冲洗3次。

    1.2 手术方法

    1.2.1 松解粘连 对于有盆腔手术史者,开腹时低张力钝性分离而不采用切开腹直肌腱膜方法分离肌层,以免切透与之粘连的腹膜而伤及肠管。对旧伤口的腹膜粘连带,靠近腹膜切断并止血。对于大网膜的广泛粘连,则用弯钳在距粘连1~2cm处钳夹切断并结扎断端彻底止血,广泛粘连者可分段反复进行。对于不严重妨碍本次手术的肠管粘连,只要无症状,则不予处理。对于最常见的附件粘连,用指尖探求抵抗力小的部位进行剥离,使附件尽可能游离抬高,恢复到原来的生理解剖位置和状态。

    1.2.2 圆韧带、附件的处理 按常规处理圆韧带、附件。

    1.2.3 暴露子宫下段 沿子宫两侧打开阔韧带前叶及膀胱腹膜反折。提起膀胱腹膜反折,在膀胱筋膜与宫颈筋膜间的疏松组织间分离膀胱到宫颈外口稍下水平。对宫颈肌瘤患者,则越过肌瘤表面锐性分离膀胱至上述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