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082
4720例入校新生HBsAg检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本文就2001~2004年4720例入校新生(即正常人群)进行不同性别、不同地区的HBsAg检验结果统计分析,为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提供可靠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1~2004年我校4720例新生(正常人群)。

    1.2 方法与试剂 HBsAg用酶联免疫法,试剂来自上海实业科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操作按试剂使用说明书步骤,严格进行。

     2 结果

    不同性别、不同地区新生的HBsAg阳性例数和百分比见表1、2。

    表1 不同性别新生HBsAg阳性例数比较(略)

    表2 不同地区新生HBsAg阳性例数比较(略)

     3 讨论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包括两个方面:(1)母婴传播;(2)血液传播或医源性传播:包括输入血液制品、扎耳环孔、针刺、注射或针头,意外刺伤,共用牙刷等,其中以注射途径最为常见。

    从表1可以看出:男性阳性率8.11%大于女性阳性率2.78%,其原因可能与男性不注意饮食卫生,互相使用日常用品,喝酒,而较易受乙肝病毒的感染,因此感染的机会较女性高。

    从表2可以看出:农村阳性率高于城市,可能与农村卫生条件差,医疗单位消毒工作不严格,甚至去私人诊所诊治以及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意识缺乏,导致医源性传播。另外,病从口入,农村对饮食卫生的注意程度不够,因此,较城市阳性率高。

    预防措施:学校根据体检结果采取了以下措施:(1)传染活动期的学生休学1年。(2)病毒携带者按隔离传染源的办法进行隔离。(3)在校学生阴性者接受乙肝疫苗注射,防止乙肝感染。(4)开展饮食卫生知识宣传,防止病从口入,增强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意识。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保定市卫生学校, http://www.100md.com(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