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122
乳腺癌保乳治疗的临床应用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保乳治疗,乳腺癌;保乳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乳腺癌采用保乳治疗的临床意义和推广研究价值。 方法 对26例Ⅰ~Ⅱ期原发性乳腺癌施行保乳手术,即局部扩大切除并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中对肿瘤周围淋巴管区域内直接注射5-FU以防术后局部复发。 结果 手术后患者对保留乳房的满意率100%,随访尚未发现复发及转移。 结论 Ⅰ~Ⅱ期乳腺癌有选择地使用保乳治疗,近期疗效满意与传统全乳切除手术相比具有更多的优势,具备科学和实用的推广研究价值。

    【关键词】 乳腺癌;保乳治疗

    乳腺癌是女性患者最常见的肿瘤之一,随着人们的防癌意识的提高和检查技术的进步,得到确诊的早期乳腺癌病例日益增多,使保乳手术亦逐渐增加 [1] 。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显示及长期随访观察,保留乳房手术与传统根治性乳房切除手术相比,在无复发、生存率及总生存率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 资料与方法

    
本研究收集2003年4月~2004年11月收治的26例Ⅰ~Ⅱ期乳腺癌保乳手术病例,全部病例均为女性,年龄23~70岁,平均43岁,绝经前21例,绝经后5例,肿瘤最大直径4.0cm,其中:≤2.0cm15例,2.1~3.0cm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