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183
激励机制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激励机制,激励机制;护理;管理,1激励机制在对护士长的管理中的应用,2激励机制在普通临床护士管理中的应用,3激励机制在聘用护士管理中的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进入21世纪,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整体医疗、护理质量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为提高护理质量,适应医院改革,我院护理部在护理管理中根据不同管理对象的岗位、职责、工作性质等特点,就合理运用激励机制解决当前护士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普通临床护士如何充分发挥其各项职能,以及聘用护士的不同层次需求这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我院是如何合理应用不同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护理人员的内在潜力及工作积极性,提高护士的工作绩效,推动医院整体护理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激励机制;护理;管理

    激励主要是指激发人的动机,使人有一股内在的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活动过程 [1] 。激励作为一种调动人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护理管理工作的始终。在近4年的护理管理工作实践中,针对不同护理管理对象(护士长)的心理、性格、岗位特点,我们合理地应用不同的激励方法进行管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激励机制在对护士长的管理中的应用

    现代医院护理管理的发展,是管理人才的发展,作为现代医院护理管理者(护士长)要深刻认识到自身的地位、作用、价值和使命,不断完善自我,适应现代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需要。我们合理运用激励机制解决当前护士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 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把组织监督同领导监督、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有效地约束体系。采用激励机制,在她们取得成绩时,及时鼓励她们再接再励,继续努力。不用“吹”、“捧”、“抬”作为激励人才的手段,这样只能使人才滋生骄傲自满情绪,以致不求进取。发现她们有缺点、错误及时进行帮助,且以谈心式的批评教育为主,这样有利于护士长们能心悦诚服地接受意见。

    1.2 加大护理管理者培养力度 在医学科学技术和管理科学迅猛发展的今天,学习已成为护理管理者的第一需要和终身任务。我们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和落实每年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划。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提高她们的学历层次,补充、改善、更新知识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