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273
干扰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患者,男,19岁。因恶心、呕吐、心慌1 + h于2005年3月12日入院。患者1 + h前曾因“带状疱疹”在当地卫生院给予干扰素100万U肌肉注射,注射完毕约50min,患者出现头晕、大汗,并胸闷憋气,心慌,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四肢麻木感,考虑过敏反应,给予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并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住,病情好转,急入诊我院。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体格检查:体温不升,脉搏55次/min,呼吸30次/min,血压64/41mmHg。神志清,精神差,呼吸急促,四肢厥冷,口唇紫绀。双肺呼吸音粗,心率55次/min,律整,心音低钝,考虑为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中流量吸氧,异丙嗪25mg肌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并给予补液及应用多巴胺、尼可刹米升压,观察20min,病情不见好转,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异丙嗪50mg肌肉注射,地塞米松20mg静脉推注。治疗约3h后病情稳定,恶心、呕吐、心慌症状消失,体温上升,皮肤温暖,血压上升到116/71mmHg,观察治疗2天,痊愈出院。

    讨论:干扰素属于免疫增强药,有发热和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而过敏反应罕见,临床应用不需要做皮肤过敏试验。该例患者发病前无其他用药史,可以排除其他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起病快、症状重,且对抗过敏药物反应差,值得引起临床重视。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62731山东寿光,寿光市孙家集胡营分院

    山东寿光,寿光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文升 ,张晓莹 ,薛西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