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喉癌
编号:10709024
高龄喉癌患者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
     随着我国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龄患者也相应增多,从2000年开始在合作院成功地为20例高龄喉癌患者进行了手术,收效满意。现将术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2年共手术治疗20例高龄喉癌患者,男13例,女7例,年龄70~83岁,平均73岁。

     2 术后护理

    2.1 生命体征的监测 高龄患者由于体质差,术后易出现并发症,手术后1~2天,患者完全没有自理能力。全身麻醉苏醒前,患者意识不清,需要有专人护理,包括给氧、清理呼吸道、个人卫生、排便、营养和安全。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有无出血和皮下气肿,做好心电监护,控制输液速度,防止肺水肿。并制定护理计划,护理措施。

    2.2 气管套管的护理 高龄患者免疫力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