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9314
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治疗产后尿潴留6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尿潴留,尿潴留,产后,庆大霉素,地塞米松,膀胱内给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寻求解除各种原因导致产后尿潴留、泌尿系感染等更好的方法,消除产妇的痛苦,进一步证实及时治疗产后尿潴留的重要性。 方法 将64例产后尿潴留产妇随机分成42例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膀胱灌注治疗组和22例开塞露直肠注入对照组,观察其疗效。 结果 治疗组治愈29例,好转10例,总有效率92.86%;对照组治愈9例,好转6例,总有效率68.18%。 结论 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膀胱灌注治疗产后尿潴留无副作用,疗效显著,安全可靠。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 尿潴留 产后 庆大霉素 地塞米松 膀胱内给药

    正常分娩的产妇产后或剖宫产术后撤导尿管后2h可自行排尿,超过6h不能排尿者称尿潴留,尿潴留是产妇常见的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子宫收缩,造成产后出血,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给产妇增加疼痛,而且还会引起尿路感染。我院自2000年4月~2002年1月,采用膀胱内注射药物治疗产后尿潴留64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