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9015
颅内血肿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颅内血肿是神经外科的一种常见病,一般多由车祸、跌伤、斗殴等伤及头部,其特点是病情急、变化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故围手术期护理是减少并发症、加速患者康复的关键之一。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浅谈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3年开展CT检查以来,行开颅探查血肿清除术大约有1200余例,其中有300例一侧瞳孔散大,60例双侧瞳孔散大,以上病例经过严密观察,及时手术,术前术后精心护理,治愈率96%。

     2 术前护理

    2.1 密切观察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的变化及肢体活动情况 因这些情况往往提示病情的轻重,绝大部分颅脑损伤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在脑受伤过程中,尤其是脑疝前、脑疝代偿期和脑疝晚期均有动眼神经损伤,瞳孔也发生变化。因此应密切观察意识、瞳孔的变化,注意双侧瞳孔是否等大,对光反应灵敏度,每30min测量呼吸、血压、脉搏1次并做好记录,发现病情变化立即报告医师处理。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因脑外伤后患者常有昏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