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9025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腹腔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腹腔镜行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 方法 对160例胆结石、胆囊息肉患者行胆囊切除术,术前做好心理护理、皮肤及脐部准备、肠道准备。术后病情观察、术后并发症、鼓励和协助患者早期下床活动。 结果 无一例切口感染及明显并发症发生。患者平均5天治愈出院。 结论 围手术期周到细致的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腹腔镜 胆囊切除术 护理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一种新型的手术方式,具有创伤轻、痛苦小、术后恢复快、无须拆线、瘢痕小、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因此,近年来在临床上得以广泛开展应用。我院自1990年开始施行此项手术,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术前、后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0例,男68例,女92例,年龄23~79岁,平均53岁。其中胆囊结石126例,胆囊息肉16例,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18例。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术前心理护理从患者入院开始,除周到细致的护理外,应结合病情给患者讲述胆囊疾病的有关知识和自护技能。部分患者对LC缺乏认识,护士在术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讲明实施手术的必要性、全麻的重要性、LC的优点及可能取得的手术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