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135
双胎妊娠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并发症,双胎妊娠;并发症;护理,1临床资料,2常见并发症及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探讨双胎妊娠并发症及其护理。 方法 总结我院72例双胎妊娠的有关资料,对重要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护理要点加以分析讨论。 结果 常见并发症中早发生率37.5%,妊高征22.2%,均低于国内报道;产后出血发生率18.05%。围产儿死亡率97.2%,均低于国内报道。 结论 加强产前护理与监护是降低双胎妊娠并发症及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措施之一。

    【关键词】 双胎妊娠;并发症;护理

    双胎妊娠是由于妊娠期间母儿并发症多,分娩时难产发生率高,围产儿死亡率明显高于单胎妊娠。近3年来,我院加强了围产保健工作,针对双胎妊娠的各种并发症于产前、产时、产后特殊的护理,有效地降低了双胎围产儿的死亡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2003年我院共分娩6885例,其中双胎妊娠72例,占1.046%,略低于文献报道 [1]。双胎妊娠孕妇产龄21~35岁,其中初产妇28例,经产妇44例。共分娩新生儿144例,其中经阴道分娩新生儿62例,占43%。剖宫产新生儿82例,占57%。

    1.2 72例双胎分娩方式及并发症 见表1、2。

    表1 72例双胎妊娠分娩方式 (略)

    注:包括死胎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