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9016
老年人输液的护理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输液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通过静脉输入药物治疗和预防某些老年常见病在临床上也比较普遍。经过多年来对老年人输液的护理和观察,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1 要选派优秀的护理人员

    老年人常常有多种疾病并存,在心理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压力,需要护理人员的理解、关心,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释,帮助他们了解一些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知识。

     2 注意病情的变化和用药反应

    老年人往往多种病理变化同时存在,一个器官内多种疾病共存,病情变化快,对大多数药物敏感性增高,作用增强;少数药物敏感性降低,药物耐受性下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增加。所以,护理人员要特别注意病情变化,注意观察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副作用,发现异常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3 严格无菌操作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免疫功能下降,抵抗能力降低,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所以,要严格无菌操作,房间及输液所用物品一定要定期消毒。

     4 严格控制输液速度

    一般老年人的输液速度控制在40~60滴/min。70岁以上的老人和心、肺、肾疾病患者,输液速度应控制在40滴/min以内,以免加重心、肺、肾等器官的负担,造成不良后果。

    5 注意保暖

    老年人对寒冷刺激比较敏感,寒冷刺激可加重疾病,并可引起输液反应。所以,在输液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暖,必要时手臂处可使用热水袋。

     6 保护血管

    静脉输液穿刺针头拔出后应用无菌干棉球局部压迫3min,以免被穿刺的血管再次出血于皮下,造成皮下血肿,皮肤发青,影响下次输液。要尽量减少被穿刺部位沾水接触,静脉输液一般具有连续性,对于老年人来说,保护好血管十分必要。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济南军区空军司令部门诊部, 百拇医药(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