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9276
微创手术治疗子宫肌瘤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介入治疗,2子宫肌瘤消融术,3宫腔镜技术,4腹腔镜手术,5微创手段的联合应用,参考文献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而大多数子宫肌瘤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微创手术治疗以其损伤小、恢复快等优点,日益受到临床医师及患者的关注。笔者将近年来微创手术治疗子宫肌瘤的进展情况加以综述。

     1 介入治疗

    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应用选择性子宫动脉栓塞术(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UAE)成功治疗子宫肌瘤的报道。余莉萍 [1] 等的手术方法为,取一侧腹股沟下方0.5cm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以Seldingers技术完成股动脉置管,应用5.0F Cobra导管经同侧髂外动脉、腹主动脉插入对侧髂内动脉,DSA造影确定子宫动脉开口,使用FAS-TRACKER-32微导超选择性进入对侧子宫动脉,到位后在X线监视下缓慢注入明胶海绵颗粒(直径1~3mm),头孢他啶1g和优维显混合物栓塞子宫动脉,再次DSA造影证实栓塞完全。以成袢技术完成同侧子宫动脉插管、栓塞。近期加拿大临床应用 [1] 栓塞剂为聚乙烯醇(PVA)颗粒(335~500μm)。

    目前国内、外报道 [2~4] UAE治疗后3、6、12、24个月的症状缓解率分别为90%、61%~98%、87%~100%、100%。在3、6、12、24个月肌瘤体积缩小率分别为29%~43%、40%~63%、56%~77%、80%~86%。Sena-Martins等 [5] 报道32例行UAE治疗的有症状子宫肌瘤患者,栓塞后12周子宫体积平均下降为治疗前的57%;肌瘤体积下降为治疗前的61%,并且71%的患者恢复正常月经周期,90%的患者经量减少。

    选择适应证非常重要,适应证为伴有月经过多、痛经、不规则阴道出血,有压迫症状的子宫肌瘤病例,也包括GnRH-a治疗无效和不愿行开腹手术者以及有合并症行开腹手术困难的病例。但恶性肿瘤、妊娠、盆腔炎性疾病、造影剂过敏、动静脉畸形是其禁忌证。周荣向 [6] 等研究提示,术前可行彩色B超检查大致了解其侧支循环情况,并提出介入治疗对肌壁间肌瘤的效果可能优于浆膜下肌瘤。

    UAE术后并发症主要有疼痛、发热、恶心、呕吐、下肢酸胀乏力感、不规则阴道出血等,予对症处理及休息后可缓解。孙华 [7] 等认为在UAE中应尽可能选择性插管至靶血管,有利于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UAE治疗子宫肌瘤以其创伤小、费用低、可使肌瘤明显缩小、有效、迅速控制出血症状、可以保留子宫的优点,成为治疗子宫肌瘤的新途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