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067
高血压病中医辨证分型与血小板及纤溶活性功能异常之间相关性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辨证分型,辨证分型;TXB,2,;CD,62P,;PAI;tPA,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血小板功能异常、纤溶活性降低是高血压病过程中重要的病理改变。本试验观察了高血压病不同辨证分型与血小板功能异常及纤溶活性改变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高血压病各辨证分型组患者TXB 2 、CD 62P 、PAI较正常组升高,tPA较正常组降低(P分别<0.05,<0.01)。瘀血阻络型危险因素积分与血浆TXB 2 、CD 62P 呈正相关(t=0.16,r=0.174);提示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血小板功能增强,纤溶活性降低。

    【关键词】 辨证分型;TXB 2 ;CD 62P ;PAI;tPA

    在祖国医学中并无高血压病这一病名。根据其症状、发病特点归属于“头痛”、“眩晕”、“中风”等范畴。在病因病机方面,中医认为本病因风、火、痰、虚、瘀等因素致病。在辨证论治上,以肝阳上亢证、痰湿内阻证、肝肾阴虚证、瘀血阻络证为主。高血压病过程中可诱发多种病理生理改变,血小板活性增加、功能亢进及纤溶活性降低就是其中之一,在高血压病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本试验旨在探讨高血压病不同辨证分型与血小板功能及纤溶活性异常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3年10月~2004年10月龙华医院内科住院病人。其中男49例,女42例。

    1.2 纳入标准 高血压病诊断、分期、危险因素评定按1999年中国高血压联盟颁布的标准。对照组按随机入选原则。

    1.3 排除标准 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病、肝肾疾病、血栓出血性疾病、感染等。

    1.4 分组 按中医理论进行辨证论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