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9028
右心室梗死并心源性休克的治疗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右心室梗死多数和下壁心梗同时出现,一部分患者同时出现心源性休克,治疗上需扩容,但液体多易致心衰,所以治疗上存在矛盾。我院2004年收治20例右心室梗死并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均治疗成功,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病例均符合急性下壁心梗的诊断,同时V 3 ~V 5 中出现任何一个ST段抬高>0.1mV,收缩压<80mmHg,持续>30min,心脏指数明显降低(<1.8L/min),符合心源性休克的诊断标准,患者不同意或不适合再灌注治疗,男15例,女5例,年龄42~77岁,平均67岁。

    1.2 方法 以低分子右旋糖酐快速静滴,10min输入100~200ml或快速输入1000ml液体,观察右室舒张末期压(RVEDP)、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心脏指数(CI)。若前两项指标无增高或仅轻微增高,而CI和血压升高明显,则急需补充液体,如相反,RVEDP和LVEDP至2.6kPa(20mmHg)以上,而CI无改善或降低,往往会出现急速肝脏增大和左心功能不全,这时应停止输液,并用血管扩张剂或利尿剂。

    2 结果

    20例患者经以上治疗后血压均明显提高,休克症状缓解,有效率100%,心电完全恢复10例,9例患者遗留陈旧心梗表现,1例患者出院后再发心梗死亡。

     3 讨论

    右心室梗死患者丧失了心房传送血液的能力,而导致心搏量和动脉血压显著降低,治疗右室梗死并休克的患者,可通过补充血容量增加右室前负荷和心排血量来改善血流动力学,但需监测RVEDP、LVEDP、CI,否则会出现急性左心衰,一旦出现左心衰,可用动脉血管扩张剂。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36001吉林省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吉林省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

    吉林省四平市乡镇卫校, http://www.100md.com(周丽艳 张莉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