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9148
蛛网膜下腔出血再出血诱因分析与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蛛网膜下腔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再出血;诱因分析;健康指导,1临床资料,2再出血诱因分析,3健康指导,【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蛛网膜下腔出血再出血的诱因与健康指导要点。 方法 对2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再出血的诱发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情绪激动,过早及剧烈活动,突发用力等影响血压和颅内压的因素与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再出血密切相关。 结论 针对再出血诱发因素,采取有效的健康指导措施,使患者了解并努力避免诱发因素,是降低患者再出血发生率的必要举措。

    【关键词】 蛛网膜下腔出血;再出血;诱因分析;健康指导

    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指各种原因出血,血液流入蛛网膜下腔的统称。其致命的并发症是再出血,一旦发生再出血处理较困难,预后不良。为预防和减少再出血的发生,降低患者伤残率和病死率,我科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住SAH再出血患者23例,分析其再出血因素,得出相应的健康指导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3例,其中男15例,女8例,年龄20~75岁,平均47.5岁。所有病例均经头颅CT和脑脊液检查证实为SAH。本组23例中,再出血发生时间在病程的第8~27天,所有再出血患者经积极抢救治疗,其中死亡20例,存活3例。

    1.2 临床症状 本组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16例,颈背疼痛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