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709358
新形势下的医院制剂现状和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医院制剂的性质和特点,2医院制剂存在的问题,3医院制剂的发展趋势,参考文献
     医院制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医疗实践中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以及国外制药企业的涌入,医院制剂受到极大的冲击。本文就现阶段形势,讨论医院制剂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1 医院制剂的性质和特点

    医院制剂是本医院临床特殊需要,并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凭医师处方在本单位使用的医院内部制剂。医院配制的制剂应是药厂不生产,市场上没有供应而临床必需的品种。医院制剂以自配、自用、市场无供应为原则。以配制量少、品种多、使用周期短、价格低廉为特点。

    2 医院制剂存在的问题

    20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末,我国医院制剂曾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在制剂硬件和软件建设上,都有了提高。但医院制剂的缺陷也暴露出来。

    2.1 质量标准不统一、不健全 相同制剂,不同医院分别按各自医院制订的质量标准执行,这就造成没有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