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9209
剖宫产术中新生儿窒息的复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6期
剖宫产,剖宫产;新生儿;窒息;复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剖宫产术中出现的新生儿窒息,采取正确、及时有效的复苏措施能使新生儿安全度过危险期并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方法 具体复苏步骤归纳为A、B、C、D、E五项。 结果 109例新生儿窒息,复苏成功率100%。 结论 保持呼吸道通畅、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是复苏的主要措施。准确掌握各项措施的实施时机,是提高复苏成功率的前提。

    【关键词】 剖宫产;新生儿;窒息;复苏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严重疾患,国内有报告其发生率约占总活产儿的5.71%。出生时各种因素使新生儿呈窒息状态并导致的各种严重并发症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9例患儿,均为剖宫产娩出,在出生时由接生医务人员于生后1min,5min时两次作Apgar评分,至少有1次≤7分。其中出生时呈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91例,重度窒息(Apgar评分0~3分)18例;胎龄小于38周27例,38~42周82例。

    1.2 新生儿窒息的诊断标准 根据Apgar评分标准,以出生后1min和5min Apgar评分,总分数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若生后1min评分8~10分,而5min后又降至≤6分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