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951
神秘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前些天觉得很不舒服,常常发烧,于是就到附近一家小医院去看病。来到诊室,一个中年医生坐在里面,他用听诊器在我胸前听了听,接着就拿出一张处方给我开了药。我问医生我的病要不要紧,他面无表情地说:“你先吃了药再说。”我拿着处方走出诊室,处方上的字龙飞凤舞,我看了半天也看不出来开的到底是什么药,本来打算回去找医生问问,但一想到他那副冷冰冰的样子,也只好作罢。

    我平时看病一般不到医院的药房取药,而是拿着处方到药店去买药,因为医院的药一般都比药店贵很多。虽然今天这张处方我根本看不懂,但是我想:“药店里的营业员天天和处方打交道,这处方上的药名他们肯定能看懂。”

    于是,我来到一家药店,把处方递给一名营业员,她看了半天也没认出来上面写的是什么药。我说:“是字迹潦草吗?”她说:“不是的,医生开的这种药可能不是常见药,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药名,我得找药剂师问问。”药剂师来后看了看处方,然后严肃地问我:“你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啊?医生给你开的这种药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呢?”旁边一位营业员说:“听说有的药是禁止在药店销售的,比如说抗癌药。”

    我听了这话冷汗直冒,看来真的是得了大病了,现在也顾不得医院的药贵了,我急忙拿回处方,回到那家医院。到了药房,递过处方,里面的护士拿着处方看了看,又翻开桌上的一个小本子对照着看了看,说:“250元。”我连忙付钱,她从里面丢出了几盒药,我低头一看,是感冒清胶囊。我说:“护士,你弄错没有?你给我的是治感冒的药!”护士又拿起那个小本子和处方对照了一下说:“没错,就是这药。”

    我这次看清楚了小本子封面上的几个字:处方密码本。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他们为了不让肥水流入外人田,故意把字写得让人认不出来,让我们这些病人不得不在他们的药房拿药!

    文/余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