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973
有不良反应愿报敢报——重庆北碚区12家药店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点”运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本报8月11日头版报道了重庆北碚区12家药店设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点”的消息。日前记者了解到,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碚分局已要求每家药店落实2名员工负责药品不良反应宣传、咨询工作,并按时填写《药店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

    据悉,在药妨闶燮笠导猩枇ⅰ耙┢凡涣挤从Ρǜ娴恪保庠诠谏形尴?br>例。为什么重庆市有关部门会“开此先河”,记者对有关人士进行了专访。

    北碚分局局长杨发新说,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药品不良反应缺乏认识,因此在用药出现“异常”情况时,总认为是药品质量有问题,要求药店予以赔偿;而药店也往往对药品不良反应“讳莫如深”,总是遮掩或隐瞒,生怕说不清道不明,不敢正面对消费者进行解释,常常以各种理由来推脱“责任”,或是以“退药退钱加赔款”进行私了,结果造成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后,要么不愿报,要么不敢报的尴尬局面。

    为此,北碚分局统一印制了药品不良反应宣传资料,将过去大家都不敢触及的敏感问题,公开进行宣传,让群众明白“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为什么对于不同的人所有的药品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事故的区别”,以及“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意义”。懂得了相关的知识,消费者就能主动在“药品不良反应咨询台”进行咨询,更详细地了解自己的用药情况。而药店也能在销售药品时更多地为消费者考虑,进行合理用药的指导,从而拉近消费者与药店的关系,解决相关的纠纷。

    杨发新表示,此次设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点”,是北碚分局进一步健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网络,拓展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渠道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

    据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陈绩介绍,目前,重庆市来自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基本没有,而北碚分局的创新做法不仅扩展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来源,更使广大市民有了一个正确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也使药品经营企业有了高度重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意识。他表示,在药店设立耙┢凡涣挤从Ρǜ娴恪保庵肿龇ㄖ档锰岢哟笮Χ取?br> 文/本报记者 龚毅 通讯员 王国华, 百拇医药(龚毅;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