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977
蚁巢为家的鸡(土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鸡(土从)又名鸡菌、伞把菇、鸡肉丝菇、蚁埘从,是菌类的一种,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伞菌科,是我国南方出产的一种食用菌,尤以云南产的最为著名。云南鸡(土从)味甲华夏,以其别致的香味倾倒了众多的食客,是鸡(土从)的上品。

    杨慎(字用修,号升庵,明代文学家)曾说:“云南名菌曰鸡(土从),鸟飞而敛足,菌形似之,故以鸡名。”《黔书》说鸡(土从)“秋七月生浅草中,初奋则如笠,渐如盖,移晷分披如鸡羽,故曰鸡,以其从土出,故曰埘从”。

    在云南,6~9月都能吃到鸡(土从),盛产期是7~8月。鸡(土从)是一窝一窝的,一窝多的有四五十朵,能装一竹篮。鸡(土从)大多群生,单生的较少。单生的为独鸡(土从),有的有锅盖大,重量可达4千克左右。云南鸡(土从)有10余个品种,分黑皮鸡(土从)、白皮鸡(土从)、青皮鸡(土从)、花皮鸡(土从)、黄皮鸡(土从)等。其中尤以黑皮鸡(土从)、白皮鸡(土从)和青皮鸡(土从)品质最好。滇西特别是永平县出产的白皮鸡(土从)菌体丰肥、肉质细嫩、香味浓郁鲜美。

    鸡(土从)的营养极为丰富。菌体内不仅含有糖类、矿物质,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本草纲目》言其有“益味、清神、治痔”的作用。鸡(土从)是久病无食欲者健胃恢复食欲的理想食品。近年来,人们发现鸡(土从)多糖可助人体健壮防病,且可抗癌防衰老。鸡(土从)因为具有抗肿瘤活性,被认为是一种能缓解肿瘤症状的食品。

    鸡(土从)是一种奇特的食品。鸡(土从)之奇,奇在从白蚁巢中长出。白蚁辛勤地搬来植物残体,供鸡(土从)菌丝体分解吸收,合成蛋白质和多糖。菌丝体逐渐扭结成小白球,并在白蚁分泌的激素促进下长大。蚁巢25℃的恒温和90%左右的湿度最适宜鸡(土从)生长。季节一到,由小白球长成的鸡(土从)便破土而出。离开了白蚁巢就没有鸡(土从),所以鸡(土从)与其他菌类不同,它是有“家”的。如果蚁巢不被破坏,白蚁不搬家,鸡(土从)可以每年在同一个地方长出,持续六七十年。而且鸡(土从)巢有破土长菌的固定时间,每年前后相差不超过两天。只要记住鸡(土从)巢的地点和长菌日期,来年拣鸡(土从)就容易多了。因为靠蚁巢才能生长,鸡(土从)至今还无法人工栽培。

    鸡(土从)鲜美香脆,无论鲜吃还是干食,都是美味佳肴。食前先将鸡(土从)放进清水里,用南瓜叶或牙刷轻轻刷掉上面的泥土。鲜鸡(土从)既可单独为菜,也可与蔬菜、家禽、肉类、鱼以及各种山珍海味相搭配,煮、烩、煎、炸、蒸均可。

    鸡(土从)还可做成干鸡(土从)或油鸡(土从)。干鸡(土从)的做法是:把洗净的整朵鸡(土从)放入盐水中浸一夜,捞出晒干即成。干鸡(土从)可以撕着吃,也可以用凉开水发软,切成小块或撕成丝,加醋、葱、姜、蒜凉拌吃。油鸡(土从)的制作也很简单。把洗净的鸡(土从)晾干水分后撕成丝,用菜油、干辣椒、花椒一起炸。等鸡(土从)的水分炸干,变成金黄色即成。把炸好的油鸡(土从)晾凉后,连油装入玻璃瓶或瓷罐以备食用。油鸡(土从)不但一年四季可当菜食用,而且是上好的香料,其香味比鲜鸡(土从)浓郁。一盘凉菜、一碗面条或一锅汤中只要盛入一汤勺油鸡,就会立刻生香。

    文/刘扬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