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958
加强企业自律 打牢安全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推出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是以培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守规践诺为宗旨的活动。随着该项工程的不断推进,各试点市大都通过相应的制度规范、运行系统、运行机制的建设和信用活动的开展,建立了信用档案,记录每个企业的诚信情况,并及时公诸于众。此举对加强企业某?br>信意识,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由于人力、物力、技术水平、认知度等所限,短时期内在所有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是不现实的。那么,我们有没有其他的途径来加强企业自律,促使企业诚信经营呢?前些天,笔者从资料中发现,西方发达国家食品企业自律意识很强。比如,美国对食品的保质期在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只是部分州法律对个别食品品种有规定。但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食品的保质期,只要食品过保质期,就全部销毁。企业之所以自律意识强,来源于他们有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高素质的消费者和政府的严厉处罚机制。目前在我国如何加强企业自律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加强宣传,构筑宣传网。一方面要加强群众监督。比如湖南省常德市,建起了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蔬菜网、定点屠宰网、农产品价格信息网、市政府放心食品和信用体系建设网相继开通,这些网站或网页除定期发布优良产品信息、警示信息外,还把信用体系试点企业的基本情况、品牌特点、信用等级、违规查处情况等一一录入,供消费者参考。把企业的诚信情况置于群众眼皮底下。另一方面,要对群众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

    二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构筑自律网。从以往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有个别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信誉。因此,行业协会应在加强行业自律,提倡诚信经营上有所作为。引导企业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不生产、加工问题食品。据了解,北京、深圳、厦门等城市的行业协会就做得很好,他们ü倏月啥贝蠡幔┦鹱月尚卸信凳椋?br>订食品质量责任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设立打假基金及监督电话,公示放心食品品牌等活动,促使食品生产企业加强自律。

    三要加大监管力度,构筑安全网。食品监管部门首先要严把准入关,包括企业的准入和产品的准入,不让不合格企业存在,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其次,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出现问题的企业从严处罚,起到震慑作用,使他们不得不严加自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福建省东山县药监局 刘凌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