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978
豆类蔬菜的选择与烹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进入8月,是豆类蔬菜大量上市的时节。豆类蔬菜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35%~40%,故有“植物肉”之称。豆类蔬菜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钙、磷、铁的含量较高。豆类不含胆固醇,所含的脂肪基本上是不饱和脂肪酸,是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的理想食品。但食用豆类蔬菜一定要注意选择,并采用恰当的烹调方法。

    ■毛豆

    现在上市的多为中、晚熟品种,豆粒大,口感软糯,比5~6月上市的好吃。选购时应注意毛豆荚是否新鲜,荚的表皮茸毛有无光泽。新鲜豆荚较硬实,每荚有2~3粒豆。豆的颜色应是绿或绿白色,上有半透明的种衣紧紧包裹,用手掐有汁水流出。不新鲜的毛豆往往浸过水,豆荚发黄,茸毛色晦暗,豆荚易开裂,剥开时豆粒与种衣脱离。这样的毛豆已不宜作鲜豆食用了。

    ■豇豆

    豇豆肉质厚,荚嫩脆香。一般来说,豆荚白绿色的比青绿色的柔嫩。豆荚肉厚,质地硬,不显籽粒的为新鲜豇豆。若荚、籽分离,豆荚松软,则表明豇豆已老熟,口感差。做泡菜用的豇豆宜选用豆荚细而质地硬的品种。

    ■芸豆和扁豆

    芸豆和扁豆应挑选色泽鲜绿,豆荚硬实,掰开时横断面可见豆粒与荚壁间没有空隙,撕扯两边筋丝很少的。芸豆在贮存过程中表皮易出现褐斑,表明已老熟,纤维化程度高,豆荚脱水,品质差。

    需要特别要注意的是,芸豆和扁豆中含有皂素和植物血凝素两种有毒物质,必须在高温下才能被破坏。因此,必须烧熟煮透后再食用,否则会引起呕吐、恶心、腹痛、头晕等中毒反应。

    文/宇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