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09832
中医药现代化也应“随证研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1期
     我们现阶段关于中医药现代化的研究,多是废医存药式的研究,是针对单味药或一个固定方剂进行的研究。那么这个单味药或此方剂所针对的只能是与它相符的这类证罢了,而非西医学中的某种病。如附子和葶苈子皆有强心之功效,现代研究发现附子强心主要是因为附子含有去甲基乌头碱,其强心作用可靠,有改善外周及冠脉血循环,增加心肌收缩力,提高心排血量,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外周阻力的作用;而葶苈子有强心甙的作用,可增加输出量,降低静脉压而起到强心作用。临证时若遇心衰之病人,便随手处以附子或葶苈子进行强心,而对中医的“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等基础理论置之不顾,很易犯虚虚实实之戒!中医处方用药必须严格以中医药基础理论为指导辨证用药。附子味辛甘热,归心脾肾经;葶苈子辛苦寒,归肺膀胱经。附子“强心”在于强心肾之阳,镇上犯之阴霾之邪;葶苈子“强心”在于泻肺中痰湿之邪,使肺朝百脉之功得以正常。小柴胡汤在日本曾风靡一时,各项前沿性研究做尽,对其现代化研究和认识远远超出我国。但在乙肝的治疗中,不细辨证,随手便处小柴胡汤,且证变方未变,一用到底,根本未做到方证相宜,结果小柴胡汤后遗症出现了。原因何在?不在于小柴胡汤有没有不良反应,而在于不适用了。联想到不久前的龙胆泻肝丸事件,我们不禁要扪心自问:是龙胆泻肝丸出了事,还是那些医师出了问题?关木通固然有导致急性肾功衰的可能,但我们的辨证准确吗?我们用的药物剂量合理吗?难道西药就没有毒副反应吗?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一书中反复强调“观其脉症,随症治之”,这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只有走上随证研之的道路上来,方可前景光明。一方一药的研究,只能是其证范围内的研究,中医的异病同治,可重复性亦根源于证的相同性之中。

    在中西医碰撞了几十年的今天,中医之所以没有被西医所同化,并没有被取消而依然存在,其原因就在于它来源于实践,经历了千百年实践之检验,有其独特的临床疗效和存在的现实价值,同时它还保存着自己独有的理法方药理论。如果放弃这些看似抽象化的基本理论,进行“单纯”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那中医药必将被西医所同化,中医必定要消亡矣!, http://www.100md.com(魏东生 湖北咸宁麻塘风湿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