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256
机器人为七岁女童修复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不必开胸、不用输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专家日前指挥机器人“伊索”,仅用半小时,就为7岁女童小颜实施了微创心房间隔缺损封堵术,解除了女童的“心头之患”。

    在小颜的手术过程中,中山医院心外科赵强教授和陈安清医师在女孩的右侧胸前切开了3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洞,再分别置入机器人细长的“手臂”和胸腔镜。在医师的指挥下,机器人“伊索”小心翼翼地切开小颜的心包,显露右心房,再在心房上做荷包缝线,插入伞形房缺封堵器。最后,机器人利用超强的记忆功能,调节封堵器的位置和角度,准确堵住了心房缺损。整个手术过程一气呵成,耗时仅短短30分钟。

    机器人辅助微创心脏手术,是由医生在显示屏的监视下,发出手术操作指令,指挥声控机器人的“手臂”和胸腔镜等器械,通过患者胸部的微小切口,对心脏缺损部位实行治疗和修复。与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机器人手术具有手术稳定性更强、成功率高、手术时间大大缩短等优点。具有特殊记忆功能的机器人,还能根据需要,在术中灵活应变,调整封堵器的位置和角度;对较复杂的带有筛孔的缺损,则可在术中先行纠治、再行封堵;即使一时封堵不成,也能即时修补,避免了反复手术给病人带来的风险和痛苦。

    据悉,此前中山医院通过这种方法曾为9位成人患者成功进行心脏手术。目前,国内尚无其他医院能开展此种手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