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800837
喝什么水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5
     饮用什么样的水才安全、健康,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研究员为我们分析了常饮用的几种水:

    ■电解离子水

    一般认为,PH值在5~10之间的弱电解离子水是适宜人饮用的水。

    ■纯化水

    经过提纯和净化处理后得到的水。有关医学专家曾提出:“常喝纯水危害一代人健康”。这是因为纯化只能是相对的纯化,有害物质不可能全部彻底除去;二是纯化的过程中,微量元素或其他营养素也会一并丢失,这就无形中破坏了水本身的营养功能。正常人适当饮用纯净水,有助于人体的微循环,但不宜长期饮用,特别是老人和儿童,长期饮用纯化水对健康有远期的不良影响。

    ■矿泉水

    对矿泉水进行生理化学研究的结果表明:有许多矿泉水不符合卫生要求。即使卫生合格的矿泉水,水中的微量元素也并非对人人都有益。因为人的身体条件不同,所需微量元素种类和数量也不同。据报道,微量元素过量摄入比摄入不足对人体更有害。人体并不缺少的微量元素,多补就会在血流、细胞内沉积,易产生肾结石、尿道结石及胆结石等。所以饮用何种类型的矿泉水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而且矿泉水不应作为长期饮用的水。

    ■磁化水

    磁化水常被宣传为有软化心、脑血管,防治胆、肾结石的作用,其实际所能达到的功效还有待科学论证和长期实践的验证。

    ■自来水

    各地由于水源不同,水质是有差异的。对居住在城市高层建筑里的人们来说,供水的水箱大多暴露在露天,极易受到有机物污染,这些有机物主要来自输水管道及水塔、水箱等设施所造成的污染。所以,大多数城市的自来水生饮都不是绝对安全的。

    ■烧开的自来水

    水煮沸后,能将部分细菌杀死,但水中的杂质仍然存在,因此,烧开的水是相对安全的饮用水,却不是最有益健康的水。

    喝什么水才是安全、健康的呢?赵飞虹认为,我们饮水的观念一定要“健康”,不能片面追求“水的营养成分”。有益健康的水,首先应理解为广义概念上的干净水、卫生水。其次才是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等微量元素。所以,健康有益的水是指最大可能地去除了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有机污染物,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人体健康所必须的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符合国家卫生与食品标准的可直接饮用的水。从安全角度说,电生离子水、纯化水、矿泉水、磁化水、烧开的自来水都是有保障的。从健康角度说,以上几种水各有特点。建议大家平时以喝烧开的自来水为主,适时交替着喝纯净水、矿泉水、离子水,比较有益健康。

    文/竹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