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802248
怎样科学配镜才能保证眼睛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重庆时报-华商报
     不少人眼睛近视了,看不清楚东西,就随便到街上的眼镜摊上买一副,或者借别人的眼镜戴一戴,也不管人家眼镜的度数大小,对自己合适不合适,只要能看得比原来清楚一些就行了。这种做法,对眼睛非常不好,甚至会损害视力,加重近视。那么,眼镜要怎么配戴才科学呢?

    眼镜度数要随时调整

    一副眼镜配得合不合适有几个标准来衡量:光度的误差要不大于25度,瞳距误差不能大于3毫米,瞳高的误差则不能大于2毫米,如果戴上有疲倦、眩晕的感觉而且长时间不消失,这副眼镜恐怕就不适合你。

    但是配好的眼镜不等于可以一劳永逸,眼镜也需要经常维护,平时不要用衣服或餐巾纸擦镜片,摘戴眼镜要用双手,单手受力不均,镜框很容易变形,有任何问题都应该到配镜的地方去调试,同时配戴眼镜最好每3个月或半年去检查一次,看看度数有没有变化。

    用电脑时眼镜度数应浅些
, http://www.100md.com
    在电脑屏幕前工作时间长了,眼睛开始抗议:流泪、异物感、视物不清甚至视力下降。专家认为,如果新配的眼镜度数比以前的旧眼镜多,那就别忙着丢掉。一般来说,要是旧眼镜比新眼镜度数少125度左右,那戴着来看电脑就最合适不过了。正常人的眼睛天生有“调节力度”,原则上,看远处时基本不用调节,当物体移动靠近到5米以内时,就必须通过眼睛的“自动”调节才能看得清楚。视物对象越向眼前移动,眼睛使用的调节力度就越大,使近处的物体能看得清楚。

    经常“近距离”视物,眼睛的调节度被“高频使用”,晶体、睫状肌和悬韧带三者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引发流泪、异物感等不适。因此,适当把视近物时的近视眼镜度数减低125度,大有好处。

    孩子配镜讲究多

    青少年的眼睛调节能力强,自身调节范围可在300度之间,所以测瞬间值的电脑验光不适用于青少年。青少年配镜前必须进行散瞳验光,让眼睛在真正放松的状态下,测得准确的度数。
, 百拇医药
    14岁以下少年儿童必须每半年至一年重新散瞳验光换眼镜。戴镜后须定期复查,以便及时调整,配适合自己的眼镜。

    矫正视力到1.0正好。配镜时有个原则:近视镜宁浅勿深,矫正到0.9至1.0为宜;远视镜要“给足”,是多少度配多少度。

    近视眼镜平时应经常戴,时摘时戴更易产生视疲劳症状并可能度数加深。

    配镜不要错过最佳时机

    由于年龄小,有的孩子看不清东西也不知道怎样和家长说,有的家长知道了孩子视力不好,却认为孩子年龄小,视力还没有发育,长大了自然就好了。殊不知这种心理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反而造成了孩子的弱视。

    还有一部分孩子虽然配了眼镜,但由于怕同学或小朋友嘲笑,不愿坚持戴镜,达不到好的治疗效果,引起弱视。所以,眼睛近视了不妨多听听专家医生怎么说的。

    验光配镜不宜“立等可取”

    现在很多眼镜店为方便顾客而打出“立等可取”的牌子,其实验光配镜需要综合评判,如双眼是否平衡,眼睛位置是否有隐性内斜与外斜,本人的生活、学习或工作习惯等,对第一次接受验光的学生还要扩瞳,草率验光配镜只能起到相反作用。

    验光配镜须经过严格而全面的眼睛检测和多次严密的调试感觉,才能最终为患者确定合适的眼镜。从确定采用何种镜架,再加上镜片到磨镜人员的制作,应该为1~2天比较科学。本报记者孟李君崔雪梅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