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91
肌肉病也可导致转氨酶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肝功能作为重要的常规体检项目之一,经常出现在各种体检中,如幼儿园,中小学生及大学生入学等等,而肝功能异常往往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入学和学习,对家庭和个人造成影响。肝功能检查包括许多内容,如转氨酶、胆红素、总蛋白与白蛋白等等,其中转氨酶被认为是检测肝细胞损伤的灵敏指标。但是,转氨酶升高一定代表肝脏有损伤吗?

    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一些患者由于常规体检或其他原因而行肝功能筛查,结果发现转氨酶持续升高,而肝脏疾病的病原学检查如甲、乙、丙、丁、戊等肝炎病毒抗体及其他病毒抗体如巨细胞病毒抗体、EB病毒抗体等均阴性。腹部B超肝脏正常。更有个别患者曾经进行肝脏活检,病理检查也未见异常。患者辗转数家医院,花费大量金钱按照肝炎进行保肝治疗,但转氨酶仍不见下降。后来,查患者的肌酶,发现显著升高。对患者进行肌电图检查,提示肌源性损害。肌肉活检证实为皮肌炎。应用激素治疗后,转氨酶很快降至正常。

    由于转氨酶大量存在于肌肉中,因此,转氨酶升高可以见于肌肉病,且在肌肉病早期即可升高。以持续转氨酶升高为主要表现的肌肉病有数种,其中最常见者为肌营养不良,其次为炎性肌肉病。

    如果临床患者无任何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如黄疸,食欲差、厌油腻等,只是转氨酶异常升高,其他肝功能指标如胆红素、白蛋白等均正常时,应常规进行肌酶检查以排除肌肉病,从而避免繁多的肝脏病原学检查及无效的治疗,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常杏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