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863084
“你的孩子是在吃母乳吗?”日前,当记者问到一个产后2天的妈妈时,得到的回答是:“让孩子吃纯母乳太难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母乳喂养是婴儿最佳喂养方式。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宣传提倡开展母乳喂养,上个世纪90年代,母乳喂养率逐步升高,城市母乳喂养率一度达到80%以上,农村的这一比例则更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母乳喂养率开始走下坡路。

    每年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和家庭食物——爱与健康”。在母乳喂养周里,记者来到北京几家妇幼保健院和综合医院里的妇产科,寻找“母乳喂养走下坡路”的背后原因——

    宣传流于形式 近一半妈妈意识淡漠

    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颇具规模的综合医院妇产科病房,只见楼道里挂着的宣传海报上,“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的方法”,“母乳喂养小常识”等等一应俱全。记者问一位正在走廊内散步的妈妈“是否知道本周是母乳喂养周?”时,这位妈妈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不知道。我没有奶水,可能是生孩子时太紧张了吧!”当记者指着墙上的宣传品问:“这些宣传看过了吗?准备为母乳喂养做些努力吗?”时,这位妈妈说,“生孩子前早就看过了,可就是没有奶水。我的同屋产妇有好几个都这样。我婆婆说,现在的‘白领妈妈’精神紧张、产假短,没有奶水并不稀奇,买好的奶粉就行。”
, 百拇医药
    在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也反映,现在的年轻妈妈,生下孩子没有奶水的大约有近一半人。这位医生说,“其实,如果医生、护士宣传跟上,教她们如何在没有奶水的情况下坚持哺乳,一点一点挤着也要让孩子多吸吮,慢慢地就会有奶了。”

    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陈穑告诉记者,在这里生孩子的妈妈们,从进医院做产前检查起就开始接受“母乳喂养的教育”,尽管有些产妇生完孩子没有奶水,可她们深知“母乳的好处”,让孩子吃母乳的愿望也就特别强。

    半年前刚在这里生完孩子的寇女士说,自己原本也没有奶水,就因为听了医生的话,坚持“挤着给孩子吃”,终于成功了。

    寇女士最初来到海淀妇幼保健院时,就接受了母乳喂养知识的培训,坚定了母乳喂养的信心。可由于是早产,她还没有来得及看清楚孩子的模样,孩子就被护士抱进了婴儿室,这期间由婴儿室护士用配方奶粉进行人工喂养。可是寇女士为了让孩子吃到母乳,拖着疲惫的身体,忍着产后伤口的疼痛坐起来挤奶,每两个小时挤一次奶,每次要挤半个小时。后来她就长时间坐着抱孩子喂奶,开始时一喂就是40分钟、一个小时,相隔半个小时,孩子就又饿了,只能接着喂。她说:“那时我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喊累。可看到吃上母乳的宝宝睡梦中甜美的笑容,我知道,经过我漫长的两个星期的坚持,我成功了!”
, 百拇医药
    妇产科的医生说,像小寇这样的妈妈现在还太少。大多数妈妈一旦产后无奶,多数听之任之,错过了挽救母乳的最佳时机。

    变相奶粉广告隐蔽但未绝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些综合医院的门诊大厅,仍能看到一些奶粉厂家的宣传小册子。这些宣传资料看似很随意地放着,仔细看,全是一些“名牌奶粉”的新产品介绍。宣传品还貌似介绍育儿知识,推荐某某奶粉如何好。一位前来做产前检查的“准妈妈”说,有一天她来医院做检查,被一个看上去像是“公关人士”的人缠上,硬是要去了家里电话。从此,家里电话不断。她说,“早知道那人是推销婴儿奶粉的,我就不给她电话了。”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自1992年以来,我国已经有7000多家医疗机构被授予“爱婴医院”称号,约占全球“爱婴医院”的一半。卫生部于2002年又下发了《爱婴医院管理监督指南》,以进一步推进中国的母乳喂养工作。1981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中国于1995年颁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都对限制母乳代用品做出明确规定。
, 百拇医药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提醒:生产厂商使用创新方法影响母亲和卫生保健的行为,是违反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为保证婴幼儿获取母乳喂养的权利,必须对此提高警惕。无论是产妇本人还是家属,都应该有防范意识,拒绝任何形式的母乳代用品推销行为。

    医生和医院起着关键作用

    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共20条,对医院抵制母乳代用品生产和销售行为都有明确和详细的规定。其中第6条规定,母乳代用品产品包装标签上,应用醒目的文字标有说明母乳喂养优越性的警句,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类似的名词。第7条规定,生产和销售者不得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孕妇、婴儿家庭实施下列行为:赠送产品、样品;减价销售产品;以推销为目的,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有条件地提供设备、资金、资料。对于卫生保健机构的行为,《办法》第12条规定: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不得接受生产者、销售者为推销产品而给予的馈赠和赞助。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生产销售者和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办法》明确了处罚规定。
, http://www.100md.com
    有关专家指出,除了宣传要到位,医院和医生在执行有关规定、保证母乳喂养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作为我国第一批国际爱婴医院,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坚持母乳喂养的推广工作。医院内开设了孕妇学校,为准妈妈及家人定期进行有关母乳喂养知识讲座。医院还在几个固定闭路电视上,每天播放关于母乳喂养的宣传片,传授母乳喂养的方法。该院强化母乳喂养工作的管理,护理部将母乳喂养知识宣教与指导作为护理质量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特别要求产房做到“无奶瓶”。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该院的大小宣传版上,只有相关知识的宣传,没有出现任何奶粉厂商广告,也没有任何奶粉厂商的名字出现。陈穑说,所以,这几年的“大气候”并没有影响他们,在该院出生的婴儿能吃上母乳的还是占绝大多数。

    一位妇幼保健专家说,这些年母乳喂养率的下降和“爱婴医院”的滑坡与宣传不够和各医院的管理疏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医务人员真的把母乳喂养当作一回事、医院真的将执行有关规定放在心上,母乳喂养率就不难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段令人振奋的“母乳喂养的黄金时代”。(魏萍 余运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