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89
父母的爱需要表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过分溺爱孩子会失去自信

    柏大夫介绍说,现在有些孩子很多生活在事事以他为中心的家庭。父母的百般呵护,使他没有能力面对自己,越来越没有办法和同学一起学习和玩耍,因为在学校、同学中,没有人将他作为中心人物对待。老师表扬别人没表扬他,就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举手老师没叫,就会觉得全班同学都看不起自己。渐渐地,害怕到学校,害怕和同学在一起。于是只能躲在家里,躲在网络游戏的虚拟空间里,在游戏中凭着自己的本事驰骋疆场,用这种方式告诉家里人,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现实生活中这些孩子常常会感觉到自己是个无用和无能的人,希望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强者,能做自己要做的任何事情。困难可以使人得到磨砺,艰苦的环境更能锻炼人。教育孩子,一定要给他们实践的机会。柏大夫说,她的一个朋友就是在女儿4岁时,把她放到农村老家生活半年,回到城市,她懂得的事情比城里小孩多。现在她已经高一了,无论那一科,都是名列前茅,都得益于在艰苦环境生活的经历。
, http://www.100md.com
    望子成龙助长孩子的叛逆行为

    有些家长并不溺爱孩子。

    他们为孩子设计生活,孩子就像被放上了“定位器”和“监视器”,在学校和女同学说一句话,母亲就会提醒他不要交朋友,学习才是他生活的全部。孩子感到窒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学习没有动力是可想而知了。父母的强势要求他只能反抗:“越让我做,我越不做。”有的父母甚至动武,孩子逃跑,父母用眼泪将他感化回来,生活在继续,可他们仍旧用原来的方法继续督促你,于是,孩子选择消极态度:去网吧!离家出走!用这种方式抗议着父母对他的控制。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埋怨儿女无能,对子女恨铁不成钢。其实,越是这样,最终结果是父母与儿女间无端地生出许多摩擦,甚至会事与愿违地逼迫儿女走向人生歧路。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为多数父母对儿女的社会性期待时,甚至成为一种支配性的观念时,其危害性就更加触目惊心。
, 百拇医药
    功利性的表扬会将亲情隔离

    孩子符合父母期望目标时,家长不吝啬自己的表扬。但孩子长大,面临的困难增多,获得家庭的表扬却越来越少。上中学后,功课比小学难,每天学习时间比原来多,比以前吃力,在班上的名次不再是名列前茅,妈妈不停地提醒“别发愣,赶快做作业”,“别看电视,赶快背单词”,“放学赶快回家,别和同学瞎玩儿”。每天,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学习中出现的困难,但却必须面对妈妈的唠叨。考试失败了,妈妈愤怒了,“每天辛辛苦苦,管你吃,管你喝,你却拿这样的分数报答我,你把我的脸都丢光了”。妈妈的脾气越来越坏,越来越爱唠叨,面对这些唠叨,孩子不知怎样和妈妈爸爸沟通。在家里是这样,到学校开始感觉还好,班上总有朋友嘛,但倒霉的是,一次上课给同学传了纸条被老师留下通知了家长,终于积压了很久的家庭冲突爆发了。父亲打了他,甚至说了一些很绝情的话,面对这一切,他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这时候的父母也不知该怎样帮助他。许多家长不知道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孩子表现得越好,他们要求得就越高,并且越来越吝啬对孩子的表扬。面对孩子,他们发现自己越来越无力,越来越束手无策,表现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于是他们选择了几千年沿袭下来的教育孩子的方法“棍棒下面出孝子”。在他们看来,“这一切都是为孩子好”。然而,孩子的心却在被深深地伤害着,他的心可能离开父母,正是在那一刻,他心中的梦想也许会破灭。
, 百拇医药
    割腕、服药、开煤气成了结束自己生命方式的选择。失去自信,缺少了战胜困难,面对老师和同学的勇气,自尊随着父母对他身体的侵犯荡然无存。能选择的就是用什么方法去挫败父母,以及到什么地方去发泄对家庭的愤怒。

    柏大夫强调说,表扬是有效沟通的捷径,但功利性的表扬却会将亲情隔离。作为家长和老师应更多地关注孩子努力的过程,并对他的行为、品行加以赞许,而不是看中结果。批评孩子时也要讲究方法,最好就事论事,不要全面否定,尤其是对其人品、人格的否定。

    沟通才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很多家长总是用太多的理性代替感情的表达。一个技工在上岗之前必须接受技术培训,柏晓利医生说,而我们的父母却不知怎样做合格的父母,孩子希望得到的是什么?父母能够为孩子做什么?包括怎样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规则的建立和服从,对挫折的耐受能力,对权威的认可,人际关系的初步学习以及进入青春期后的各种矛盾心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

    做一个懂得教育孩子的父母并不容易。父母都带着原来家庭教育的印记,在他们年轻时代,媒体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网络。而现在的世界就像一个“地球村”。在过去,父母的做法不管错和对,都是唯一的。当他们为人父母,以为那种方式就是天经地义的。不是做父母的不爱孩子,是他们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交流、沟通。而这些孩子能够熟练地使用着手机和各种聊天软件,不管是MSN、QQ还是泡泡,他们与陌生人和同学聊天,拒绝和父母情感上的沟通,没有沟通自然就没有理解。

    父母应该加强亲子之间沟通,特别注重培养表达感受的训练。这是帮助自己孩子走出误区的必要办法。(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