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891
烧伤早期损害救治研究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本报重庆讯 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黄跃生所长研究的课题——“烧伤早期损害的救治新技术”,从烧伤的补液治疗、对吸入性损伤的处理到肠黏膜的保护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该课题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课题在动物实验基础上,通过临床研究,首次提出了延迟快速复苏补液公式,采用这一补液公式,能够迅速纠正烧伤患者休克,减轻脏器缺血缺氧损害;首次提出了包括使用增强肺上皮细胞钠水转运的药物治疗烧伤后肺间质性水肿、应用促进肺泡上皮细胞表面活性物质分泌的药物和连续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吸入性损伤新的综合方案;发现适时适量应用rhGH,可提高烧伤患者蛋白水平、增强免疫功能、促进创面愈合;连续血液透析通过降低血中内毒素和细胞因子水平可预防脏器损害;含中链及长链复合脂肪乳(MCT/LCT)的营养剂对肠黏膜屏障保护作用优于只含长链脂肪乳(LCT)的制剂,谷氨酰胺颗粒剂能减轻肠道受损程度;发现使用HSP70基因的重组腺病毒载体可保护严重烧伤后肠黏膜的缺血缺氧损伤,为严重烧伤早期肠黏膜损伤的基因治疗奠定了实验基础。

    据黄跃生所长介绍:烧伤发生后的早期处理的好坏对治愈率有重要影响,该课题为早期救治研究提供了新的有效措施。这些新措施对烧伤早期损害的防治,减少并发症,提高治愈率具有重要作用。

    (杨梦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