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
编号:11286866
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客观化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根据高脂血症的产生原因、致病特点和所导致的疾病,中医把高脂血症归纳到“痰浊”、“瘀血”中给予辨证施治。以前许多文献研究表明,高脂血症辨证分型很不规范,究其原因,一是多数高脂血症常继发于某些原发病,造成辨证分型复杂化;二是没有相应的客观指标对其进行定量,使得辨证分型难以统一。

    为了给高脂血症辨证分型规范化、标准化提供客观依据,科研人员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研究人员将高TG血症分为气虚证、阴虚证、阳虚证、痰湿证和血瘀证5个证型,并观察其与自由基代谢及凝血纤溶活性的关系;江苏武进市卫生局和中医院科研人员则将高脂血症分为脾肾阳虚、肝肾阴虚、阴虚阳亢、气滞络瘀和痰浊阻遏5个证型,并探讨其辨证分型与血液流变学指标的相关性。

    广东江门新会中医院近几年来对于高脂血症的诊治研究亦做了不少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