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896
用好诊断超声技术这把“双刃剑” ——中科院声学所牛凤岐教授谈国内超声诊断的安全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超声——水声分会秘书长牛凤岐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临床医生应掌握有关超声安全性的法规、知识和操作技能,积极谨慎使用,并禁止非医学目的应用;诊断超声的安全性是有条件的,其技术进步是一把受益与风险并存的双刃剑。

    ■诊断超声的安全概念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超声诊断被视为一项安全无害的技术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甚至成为孕期检查的常规手段。

    但时至今日,情况已有所变化。牛凤岐告诉记者,超声波作为临床诊断信息载体必须具有一定的安全界限,以确保不使被辐照部位产生有害的生物效应。以超声生物效应对胎儿的影响为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