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积水
编号:11286889
腹腔镜下巧治四岁小儿肾积水——专家提醒:小儿肾脏不要轻易摘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本报河南讯 郑州大学一附院泌尿外科日前采用腹腔镜技术,为一名肾积水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并成功保留了患儿肾脏。

    这名4岁小男孩半年前经常腹痛,半月前到郑州大学一附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静脉肾盂造影提示其左肾重度积水、肾盂输尿管狭窄。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左肾将面临失去功能的危险。由于患儿年龄小,开放性手术危险性相对较大,经过认真研究,张卫星教授决定采用腹腔镜技术进行治疗。在腹腔镜下,手术医生用腹腔镜专用手术器械,将已经扩大的肾盂及狭窄的输尿管连接部切除,放入支架管,用可吸收线将肾盂缝合并与输尿管吻合。手术持续1个半小时顺利结束,术中失血只有十几毫升。患儿术后5天就痊愈出院,经随访恢复情况良好。

    据主刀医生张卫星教授介绍,先天性畸形造成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是小儿肾积水最常见的原因,一般不容易发现,有些因无症状而到成人后才发现,到那时,大多数患者肾脏已经失去功能。该病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双侧肾脏发病,一侧重一侧相对较轻;一侧早发生,一侧晚发生。该病的手术治疗对成功率要求较高,手术失败就会使患者失去肾脏功能,手术一定要到有条件的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去做。由于小儿再生能力较强,尽管有的患儿肾积水很严重、肾皮质很薄,也要尽可能保住肾脏,不可轻易认为无功能就把还有可能恢复功能的肾脏切除,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郭凯民 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郭凯民;时仲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