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0791265
哪些人容易感染霍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根据卫生部公告,我国7月份霍乱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5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外交往日益频繁,人群流动量日益增多,霍乱随时有可能传入本地乃至流行。因此人人都应该懂得一点预防肠道传染病的知识。那么,哪些人或在什么地理自然条件下容易感染霍乱?

    热带、亚热带为霍乱主要流行区。因此,去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和中南美洲国家留学、工作、旅游,特别是去有霍乱疫情地区均可增加感染霍乱的危险。霍乱弧菌可借航空、海运等交通往来,通过病人、带菌者和染菌食物等造成跨国远程传播。

    ■霍乱在不同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不同

    我国的霍乱发病率低于上述地区,一般以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为主要流行区,其次北方部分沿海地区也多发。这主要与沿海、沿江地区交通便利,居民有饮河水、沟水、塘水和生食、半生食水产品的习惯有关。

    霍乱在不同职业人群中发病的情况有一定差别,如渔民、船民、农民与沿江居民等发病较多。流动人口已成为主要发病人群。这与他们的受染机会、生活水平、居住条件、饮食和卫生习惯有关。一些地方,如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处的生活条件甚差等情况,使霍乱发生或流行的潜在威胁经常存在。
, 百拇医药
    霍乱弧菌在水中存活时间较长,又可在水生动植物中生存,致使水体成为霍乱菌的重要贮存场所。在流行地区和季节,饮用生水、用生水漱口、洗刷食具、浸洗生冷食品都可增加经水感染的机会。

    ■霍乱与生食、胃病、血型都有关联

    有人统计,生食、半生食、盐腌生食患霍乱病者较多,约占饮食传染的80.3%,熟食冷吃者占9.97%。患霍乱者多有生食、半生食水产品、生肉、生菜史。比如,生食螃蟹、

    鱼片、冰虾、牡蛎、蛤、蚶等,半生食(开水焯不足4分钟)螺、贝类、海鲜火锅及烧烤水产品。由于生熟不分、荤素不分、交叉污染,熟肉、凉菜也容易染菌,在举办酒宴或各种集体聚餐时引起食物型暴发。

    吃哪些水产品更危险?根据多年水产品病原监测结果,易被霍乱弧菌污染的水产品有:(1)两栖类,如甲鱼、牛蛙,以进口甲鱼危险较大;(2)甲壳类,如虾、蟹,河虾危险性较大;(3)鱼类,以体表黏液多者危险性较大,如鳝鱼、黑鱼、鳗鱼等;(4)贝壳类,如蛏、蚶、蛤、螺。
, 百拇医药
    为避免食入染菌的水产品,应做到三点:不生食、半生食水产品;食品、炊具完全生熟分开;在外就餐不吃凉拌菜,少食海鲜。

    霍乱弧菌怕酸不怕碱。因个体胃酸水平下降,可使该部分人群对霍乱弧菌易感性增强。有慢性胃病、胃酸缺乏症、胃切除者、胃癌、糖尿病等患者均为易感人群。此外,饭前喝饮料、暴饮暴食也冲淡了胃酸。

    血型与霍乱有关。国外曾研究发现,霍乱患者的o血型个体较对照组约多两倍,b血型个体为对照组的一半,ab血型个体为对照组的九分之一。住院病人40%为o血型。霍乱的严重程度与o血型个体有显著相关,o血型感染本病症状较重,特别是o139型霍乱和埃尔托霍乱小川型。

    发达国家的旅行者去发展中国家感染霍乱的危险性较大;旅程短的比长期居住者更易患病;无免疫力的人、儿童、青年人较老年人易患病;人工喂养的幼儿发病较母乳喂养者高;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者,如饭前便后不洗手,在卫生间清洗青菜瓜果,均会增加感染霍乱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