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189
敌敌畏当杀蚊剂出售 连锁药店竟然出售有毒农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城市快报
     农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国家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并明令限制经营。然而,河北区一家敬一堂连锁分店竟将中毒性农药——“敌敌畏”和药品等摆放在一起,当作杀蚊剂出售。8月12日,雷霆暗访小组根据读者马先生的举报线索,对这家药店进行了暗访。

    雷霆暗访小组城市快报在河北区东四经路敬一堂连锁药店的药柜旁,摆放着20多瓶敌敌畏。“来一瓶敌敌畏。”女工作人员拿起一瓶敌敌畏放到药柜上,一股强烈刺鼻的气味迎面而来。暗访小组在其外包装上看到,农药登记证号:pd×××,以及“中等毒”等字样。在女工作人员没有介绍如何保管、如何使用的情况下,暗访小组和一名顾客就很容易地购买到了敌敌畏。《农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药经营单位,应当向使用农药的单位和个人正确说明农药的用途、使用方法、用量、中毒急救措施和注意事项。

    该店女工作人员表示,敌敌畏农药是作为一种超强杀灭蚊蝇的药物来销售的,和普通蚊香相比,它的效果更好,所以不少周边居民和附近单位都来购买。
, http://www.100md.com
    该敬一堂分店,作为本市的一家专业经营药品零售的连锁店,是否具有销售农药的资格呢?为此,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排除药店经营农药的可能性,因为药店的经营范围由工商局批准,如果药店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有农药一项,说明其具有经营农药的资质,可以销售农药。记者来到市工商局经济信息中心查询后得知,敬一堂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其营业执照总照经营范围一栏并没有农药字样,也就是说其不具备经营农药的资格。

    8月12日下午,工商河北分局市场检查中队对该敬一堂连锁分店进行了检查,当场查出敌敌畏450克装的13瓶、80克装的9瓶。检查人员依法对危险品进行了封存,并责成老板前往中队接受调查。中队执法人员郑先生表示,敌敌畏对人身安全存在诸多隐患,如果误食误服可致人死亡。目前,执法人员正在抓紧调查该药店敌敌畏的销售情况,并全力追堵农药的源头。

    专家提醒

    目前正值蚊蝇高发期,市民和单位灭杀蚊蝇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对人体毒性较小的药物,并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市民在住所内灭杀蚊蝇时,千万不要使用毒性大的农药,以免伤及自身。
, 百拇医药
    读报帮助

    敌敌畏危害一览

    敌敌畏是国家明令限制经营的有机磷农药,极易致人死亡。即使人体误服微量,也会强烈刺激消化道和胃黏膜,可导致胃黏膜损伤,甚至引起胃出血或胃穿孔。如果微量毒性长期积淀会对人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脏器造成危害。尽管敌敌畏具有高效灭杀蚊蝇的作用,但是住所内千万不要使用,因为其释放出的气体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尤其对婴幼儿的脑部损害严重。市120急救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份至8月10日,本市120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农药中毒的病例。

    擅自经营农药违法

    《农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药经营单位应当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经营农药。未取得农药登记证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擅自经营农药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