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797720
一日之“餐”在于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大众卫生报
     据湖南省营养与保健食品协会对长沙市200名上班族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0%以上的人不经常吃或几乎不吃早餐;营养学家的一项最新的早餐行为调查也显示:有35%的白领上班族早上是饿着肚子上班的。对此,营养学家无不忧虑地指出:早餐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

    忽视早餐危害多多

    ●反应迟钝,工作效率低早餐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糖。人早晨起床后,大脑与肌肉等器官和组织消耗糖(即血糖),于是血糖水平会下降。这时如果不进餐或进食低质早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供消耗,人体会感到倦怠、疲劳、暴躁、易怒,思维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头晕眼花等不适,影响人们的工作的学习。

    ●影响青少年发育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正需要提供合理营养,如果不吃早餐急忙去上学,容易在910点左右产生饥饿感,出现头昏、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面色苍白、出冷汗、昏厥等症状,不但学有效果不好,而且直接影响生长发育。
, 百拇医药
    ●容易发胖要控制体重或减肥,就必须一日三次规律进餐,不要认为不吃早餐就可以少吸收热量而减肥,根据营养学家们的证实;早餐的食物是一天中最不容易转变成脂肪的食物。如果每天不吃早餐只会使中餐、晚餐吃得更多。日本的相扑选手,就是不吃早餐只吃午餐和晚餐而肥胖的。

    ●诱发便秘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即促进排便,若不吃早餐成习惯,长此已往,就可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而产生便秘。

    ●十二指肠溃疡的祸根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胃仍在少量分泌胃酸,不吃早餐,直到中午才进食,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胃酸没有食物去中和,就可能因过多的导致十二指肠溃疡。

    ●滋生营养不良众所周知,人体所需营养素有40多种,这些营养素必须由多种食物提供。我国营养学家认为满足身体营养素的需要每天摄取的食物至少要20种以上,很多食物要靠早餐摄取,所以不吃早餐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或营养不良。
, 百拇医药
    ●促使胆囊结石夜间空腹时间长的人,胆汁分泌就减少,胆汁的成分也发生了变化,其中胆酸含量减少,胆固醇就容易在胆囊中沉积。若长期不吃早餐,胆酸分泌减少,体内胆固醇过高时,更易在胆囊内潴留、沉淀而形成结石。

    科学早餐五项注意

     ●时间要最佳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早餐前应先喝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餐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凉开水,既可补充生理缺水之需,又对人体器官起到洗涤作用,从而改善器官功能,防止疾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热量供给要适当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的量,一般应占全天的供给量的30%左右。其中对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给不足的营养,如能量、维生素B1等,早餐应适量增加。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使食物蛋白质中的8种必要氨基酸组成比例更趋平衡,营养互补。

    ●烹调制作要讲究既要考虑个性生理特点,又要考虑各人的食欲兴趣和口味爱好,最好是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牛奶、热豆浆,切忌喝冰咖啡、冰红茶、冰牛奶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酸碱食物不可偏废不少人早餐习惯吃馒头、油炸食品、豆浆。也有人吃些蛋类、肉类、奶类。虽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脂肪,但均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导致血液偏酸性,引起体内生理上酸碱平衡失调,常可出现缺钙症。因此,若能吃点含碱性物质的蔬菜、水果,就能达到膳食酸碱平衡及营养素的平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李惠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