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731
小儿发热提防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大众卫生报
     发热是儿科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多种疾病的共同临床表现。婴幼儿发热时,人们大多会想到一般感染性疾病,而多用抗生素治疗,或者有些父母会在家自购药物进行降温治疗,这样做有可能延误病情,因为发热还可能是一些其他疾病如心脏病的表现。

    川崎病就是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临床首要就诊症状就是发热。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病因尚未明确,但呈一定的流行性及地方性。发病年龄85%在4岁以内,好发于6—18个月婴幼儿,男性较多,男女比例为1.3—1.5:1。临床有6个主要表现:发热、皮疹、口唇发红,手掌红肿、眼结膜充血和淋巴结肿大,都类似感染性疾病,极易被误诊为各类心肌炎、猩红热、麻疹和感冒,因此,一旦发现相关症状应及早诊治。由于本病可发生严重心血管病变,逐渐引起人们重视。川崎病主要病理变化发生于心血管系统,引起弥漫性心肌炎、冠状动脉及其微血管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形成冠状动脉瘤,发生率为10—40%,目前已取代风湿热成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现在就诊时大多原因不明的发热均会做心脏彩超检查,川崎病在发病第三天超声心动图即可发现心脏损害,第2—3周检出率最高,4周后很少出现新病变。部分患者可因冠状动脉狭窄、血栓或突然破裂而发生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或猝死,死亡率为1%—2%。

    本病病变还可累及多种脏器,尤以间质性心肌炎、心包炎及内膜炎最为显著,超声对检测心肌运动、心功能、观察冠状动脉病变范围特别是判断冠状动脉瘤有重要价值,是最安全和准确的方法,并可作为该病远期追踪手段。

    川崎病只要尽快作出正确诊断,用阿司匹林、潘生丁、泼尼松等药物治疗是很快可以控制病情的。

    因此,小儿发热时,各位年轻的父母,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要多观察是否有其他方面的毛病,特别是心脏方面的毛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超声诊断科 王志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