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722
手术后要慎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大众卫生报
     有些疾病要做手术治疗,手术后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安全保障,以利尽快康复。可是,有些人对手术后的保健不知道,不当的饮食给术后的康复带来了麻烦。

    腹部手术后饮牛奶、喝饮料。病人腹部手术后,多有胀气发生,这是因为手术中胃肠暴露和手术创伤所引起的。而牛奶中所含有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难以消化,并含有乳酸杆菌,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恢复。因此,患者腹部手术后开始进食时,不宜喝牛奶及产气饮料。

    腹部手术后马上进食。腹部手术后,在4—8小时以内,肠道处于麻痹状态,肠不蠕动,一般在36—48小时后肠蠕动才能恢复正常。胃部大切除和肠道部分切除术后,24—48小时内应禁食,必须在2—4天后,肛门开始排气放屁时,才能少量多次地进食全流质(豆浆类)饮食,5—6天进食半流质(米粥、面条等)饮食。

    手术前后吸烟。有吸烟习惯的人,愿意在手术前吸烟或在手术后过烟瘾。术前吸烟可使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水平升高,将使血液携氧功能明显减弱,对手术产生不良影响,痰分泌量增加3.5倍,脉搏频率加快,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手术后一段时间内也不应吸烟,吸烟导致血管减氧和咳痰,对伤口恢复都不利。副主任医师 宁在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