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0797725
食管癌:早期症状无特异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大众卫生报
     食管癌分布于世界各地,但在不同的国家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其发病情况相差悬殊,在100—200倍以上。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区,据估计世界一半以上的食管癌患者是中国人。根据1990—1992年中国恶性肿瘤死亡流行分布情况调查报告,食管癌男女合计粗死亡率为17.38/10万。食管癌死亡占各部位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四位。研究发现35岁以前死亡率很底,35以后随年龄增加其死亡率迅速上升,我国食管癌男女合计平均死亡年龄为63.49岁,80%发病在50岁以后。

    食管癌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的原因:⑴亚销胺类化合物,有很强的致癌作用。⑵食用发酵和变霉的食物可能诱发肿瘤。⑶水及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⑷饮食习惯、物理性刺激如热、粗、硬、吸烟、饮酒、吃酸菜、咀嚼槟榔及营养缺乏等与食管癌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⑸60%的食管癌病人有家族史。⑹长期食道慢性炎症与癌变有密切的关系。⑺地理、气候、土壤性质等因素。⑻食管某些疾病,如柱状上皮化食管,食管憩室,食管斑痕性狭窄等,也可能演变成食管癌。

    临床研究表明,早期食管癌的临床症状多无特异性,时隐时现,往往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延误病情。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晚期,即使手术切除,预后也不理想。大量的文献报到,50%的早期食管癌最常见的症状是吞咽食物哽咽感及胸骨后疼痛或闷胀感,尤其在大口吞咽干性食物和其他不能完全嚼碎的食物时较为明显。该症状可未经治疗自行消失,但如果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或重复出现的次数增多时,应引起高度重视。此外,约30%的病人有咽喉部干燥及紧缩感,还有约20%左右的病人在吞咽时有食管内的异物感。少数病人还能感觉到食物通过食管病变处时下行缓慢或停滞感。晚期食管癌患者可出现局部压迫及远处转移的症状,如咳嗽、呼吸困难、声嘶、锁骨上淋巴肿大,肝脏、腹腔转移、恶病质等。

    食管癌的治疗应强调综合治疗。原则上,能手术切除者应首选外科治疗,术后根据病理类型及临床分期辅助化疗、放疗或放化疗。国内文献报道食管癌手术后1年生存率为86.0%,3年存活率为52%,5年存活率为31.6%,10年存活率为27.9%,所以,即使患了食管癌,只要早期就诊,积极手术,术后结合放疗、化疗,一些病人仍可获得长期生存。对不能手术切除的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化疗合并放疗也显示了较好的疗效。食管癌对化疗相对敏感,以顺铂为基础的联合化疗可使50%左右的食管鳞癌得以缓解。80%的患者就诊时已经发生广泛扩散,因此,全身化疗在食管癌的综合治疗中有重要地位。临床研究表明,对早期或病期能手术但因内科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等不能手术或不愿手术者,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有效的、安全的手段之一,临床报道放疗的5年生存率为20—73%,疗效满意。钱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