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800
顺峰制药研究提示:聚维酮K-90D等可提高对乙酰氨基酚片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广东顺峰药业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近日通过实验研究发现,选择黏合剂聚维酮(PVP)K-90D,并结合新型辅料,采用一步制粒法制备的高含量(500毫克/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其各项检测项指标均优于用传统辅料制备的对乙酰氨基酚片。

    对乙酰氨基酚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是,长期以来,对乙酰氨基酚片的溶出度不合格和易出现裂片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该片剂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在制备高含量(500毫克/片)对乙酰氨基酚片时,若黏合剂的黏合力不足,则很容易出现裂片或脆碎度不合格。有些黏合剂虽然有较强的黏合力,但制备的片剂往往在溶出度检测项上又达不到要求。

    技术人员发现,以往国内研究人员曾选用PVP、微晶纤维素等新型辅料来试图改进对乙酰氨基酚片的溶出度等性能,但效果不十分理想。如陈茂棠等曾以羟甲基纤维素(HPMC)和PVPK-29/32的混合液为黏合剂,快速搅拌切割制粒制备对乙酰氨基酚片。但以HPMC制备的片剂为溶蚀型片,崩解溶出较慢。研究中,技术人员结合文献资料,选择黏合力较大的PVPK-90D为黏合剂,羧甲基淀粉钠(CMS-Na)为崩解剂,以及能够起到黏合剂和崩解剂双重作用的微晶纤维素等,代替传统的淀粉、糊精等,并采用一步制粒法代替制软材再制粒的传统工艺,用12毫米冲模压制500毫克/片的高含量对乙酰氨基酚片。

    结果表明,当PVP占到片重的0.7%~1.1%时,片剂的脆碎度合格(不大于1%即为合格)。当PVP占片重的0.9%以上时,其脆碎度远小于1%,片剂有相当好的硬度。以PVP为黏合剂与以淀粉浆为黏合剂的对乙酰氨基酚片相比,崩解时限明显缩短,脆碎度明显减小(均有极显著性差异)。并且与使用淀粉浆为黏合剂的片剂相比,使用PVP的片剂的片重显著减小,平均片重分别为0.063克和0.565克。因此,从研究结果和经济的角度上考虑,PVP的用量为片重的0.9%时为最佳。然而,PVP的用量对对乙酰氨基酚的溶出度影响不明显。

    技术人员强调,与传统的黏合剂淀粉比较,在用PVP制备片剂时,其用量更少,从而可减少大剂量片剂的片重,并且片剂的崩解和溶出更为迅速。此外,PVP的水溶液黏稠度不大,可通过喷射加入制粒,更适用于一步制粒法制粒。而在处方中加入微晶纤维素,可同时发挥黏合剂和崩解剂的双重作用,从而既增加片剂的成型力,也可促进崩解。据文献报道,姜国庆等曾在新速效感冒片中运用微晶纤维素,结果使对乙酰氨基酚的溶出度提高,并且溶出值与微晶纤维素的用量呈线性关系。而在该项研究中,技术人员考虑到500毫克/片的对乙酰氨基酚片可添加的辅料不多,因此将微晶纤维素的用量定为片重的3.6%。而若制备主药含量小一些的片剂,还可适当增加微晶纤维素的用量。与传统工艺相比,一步制粒减少了污染和引入杂质的机会,使制备的片剂更光洁和卫生。另外,一步制粒也可减少中途物料的耗失,提高产品收率。

    (梁勇坤 梁玉仪), 百拇医药(梁勇坤;梁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