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801
2005年上半年全国医药工业:高位平稳运行政策影响渐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总体运行依然乐观

    1.继续高位运行,2季度增速继续加快。

    2005年上半年,全国医药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25.39亿元,同比增长23.45%;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4.56亿元,增长8.62%;完成工业增加值804.52亿元,增长23.45%,增幅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增速;实现销售收入1975.72亿元,同比增长24.64%,销售收入增长继续呈现自2004年1月份以来持续回升态势。总体而言,医药工业继续在高位平稳运行。

    2.行业效益继续稳定提高,医疗器械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股份制企业亏损额最高,国有企业亏损面最大。

    2005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共实现利润169.6亿元,同比增长20.89%。其中,化学药品制剂工业实现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27.42%;化学原料药33.16亿元,同比增长16.22%;中成药43.26亿元,同比增长17.86%;生物制药13.38亿元,同比增长31%;医疗器械10.65亿元,同比下降0.48%。
, 百拇医药
    从各子行业实现利润占医药工业利润总额的同比变化看,化学原料药业所占比例同比下降0.79个百分点;化学药品制剂提高1.67个百分点;医疗器械下降1.3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利润比重下降的行业2季度所占比重有所回升,利润比重提升的行业在2季度所占比重有所下滑,利润在行业的分布走向“正常”。

    从亏损企业亏损情况看,上半年亏损总额为18.56亿元,同比增长19.15%。其中,化学药品制剂业亏损5.38亿元,化学原料药业亏损3.8亿元,中成药业亏损3.47亿元,生物制药业亏损2.08亿元,医疗器械业亏损1.6亿元。在亏损面的分布上,中成药为29.7%,化学药品制剂为29.6%,医疗器械为27.4%,生物制药为26.6%,化学原料药为22.68%。

    从亏损企业的所有制分布看,股份制企业亏损额达到7.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为6.7亿元,国有经济企业为1.67亿元;国有企业亏损面达到4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为27.9%,股份制企业为26.77%,集体经济类企业为23.88%。
, 百拇医药
    ■主要子行业喜忧参半

    ▲化学原料药工业销售持续向好

    2005年上半年,化学原料药工业完成销售收入555.2亿元,同比增长27.94%,其中国有企业完成142.2亿元,同比增长15.6%;股份制企业265亿元,同比增长29.3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65.2亿元,同比增长33.77%。

    上半年,化学原料药工业完成增加值194.21亿元,同比增长30.03%,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10.24%,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长22.77%,实现利税同比增长16.07%。化学原料药工业共实现利润33亿元,其中国有企业7.2亿元,同比下降9.17%;股份制企业15.8亿元,同比增长27.0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5.9亿元,同比增长9.17%。

    ▲化学药品制剂工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
, 百拇医药
    今年上半年,化学药品制剂工业实现增加值213.85亿元,同比增长21.67%;实现销售收入527.77亿元,同比增长22.65%;实现利润总额55.37亿元,同比增长27.42%;完成利税总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23.06%。从不同经济类型企业表现看,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占行业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0.52、1.71和2.49个百分点,而集体经济类型企业增加0.49个百分点,其他类型企业增加4.23个百分点,其中集体经济类企业增加值增幅高达42.95%。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同比分别下降0.25、1.52和0.57个百分点,集体经济类企业提高0.04个百分点,增速达到24.65%,其他类型企业增加2.29个百分点。在实现利润方面,股份制企业所占比例增加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集体和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分别下降0.29、0.061和4.04个百分点,其他类型企业增加2.38个百分点。

    ▲中药行业运行基本平稳,股份制企业一枝独秀
, 百拇医药
    今年上半年,中药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33.59亿元,同比增长21.92%,销售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1.27%,利润45.98亿元,同比增长17.76%。从不同所有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看,股份制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18.25%;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76.7亿元,同比增长11.4%;国有企业26亿元,同比增长9.92%;集体经济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36.52%。在实现利润的不同经济类型企业分布方面,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8.13亿元,同比增长9.96%;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9.69亿元,同比增长25.5%。

    从主要行业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销售和利润分布看,中成药行业销售收入占中药行业的比例为87.12%,与去年同期一致,实现利润占94%,同比基本稳定。

    ▲生物制药面临能力过剩,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强劲增长

    近10年,全球生物制药业发展迅速。2004年全球生物药剂产能约为227万升,而目前全球需求量为137万升,按估算利用率约为60%,生物制药业面临生产能力过剩困境。这种情况在我国也普遍存在,加之我国生物药剂普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产品趋同,导致恶性竞争、利润微薄;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产业结构势必造成资源浪费、竞相压价、市场混乱的局面。无论生物制药的市场需求量如何巨大,重复生产带来的过剩本身只意味着一种虚假繁荣。
, 百拇医药
    今年上半年,生物制药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31.21%,其中国有企业增长52.62%,集体经济类企业在1季度下降24.74%后,2季度反身向上,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104.76%,股份制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9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销售增长28.31%。从创造销售的不同经济类型企业构成看,股份制企业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为48.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经济所占比例下降0.55个百分点,为26.27%;国有企业提高1.26个百分点,为9%。

    上半年,生物制药工业实现利润13.3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国有企业增长234.62%,集体经济类企业下降27.27%,股份制企业增长19.71%,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增长67.16%。从实现利润的所有制经济构成看,国有企业同比增加7.61个百分点,为12.51%;集体经济类企业下降0.1个百分点,仅为0.07%;股份制企业下降5.96个百分点,为52.0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例下降2.55个百分点,为28.19%。
, 百拇医药
    ▲医疗器械工业开局不利,2季度强劲反弹

    今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42.47亿元,同比增长23.97%;完成工业增加值53.85亿元,同比增长35.82%;实现利润总额10.65亿元,同比下降0.48%。

    分经济类型企业看,国有企业仅完成销售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6.68%,增幅比1季度提高6个百分点;集体经济类企业完成1.87万元,从1季度的同比下降0.17%发展到增长15.59%;股份制企业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15.87%,增幅提高6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完成79.42亿元,同比增长25.16%,增幅提高7个百分点。国有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1120万元,同比增长5倍;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分别实现利润862万元、1.58亿元和7.3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4、4.24和4.7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暴利正在挤压国产医疗器械企业的生存空间。目前国内80%的CT市场、90%的超声仪器市场、90%的心电图机市场等均被外国品牌所占据。这里面除了我国在高端医疗设备生产方面技术落后外,进口大型医疗设备高额的利益诱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过,目前国内各大超声仪器生产商都在竞相开发低成本、多功能、高可靠性、易于维护、容易操作的低价位彩色超声影像系统。随着多种价位适中、性能全面、成像优异的彩超系统逐步面世,将有助于打破进口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
, 百拇医药
    ■政策影响不容忽视

    1.《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对药品市场影响较大。

    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自2005年5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对相关子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修订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及其《通知》对药品市场影响较大。

    《通知》对政府制定价格药品范围、形式和权限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一点就是,处方药(包括未列入《医保目录》的剂型)由国家定价,非处方药、双跨药、各地调剂进入地方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品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定价。非处方药定价权下放到地方。

    2.汇率政策调整对医药工业影响有限。
, 百拇医药
    7月21日汇率政策调整的意义是深远的,这种影响不在于汇率的上升或下降,而在于汇率形成机制的根本性变革。调整的结果是人民币升值。就其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看,程度是不同的,而对行业内部不同子行业的影响也有一定差异。

    就医药工业来看,由于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比重较大,价格由国际供需决定,人民币升值降低其收入的记账价值,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后果是引起出口产品价格上扬,因而化学原料药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大宗原料药(如VC、青霉素盐等)和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汇改对化学药制剂业和生物制药业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国外新特药的进口价格将会下降,间接压缩了国内仿制药的盈利空间,国内企业产品的价格会有所降低;对中药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影响则是造成进口产品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数据来源:医药经济统计网www.smei.net.cn)

    文/马秀妍 聿文, 百拇医药(马秀妍;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