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807
构建和谐社会要从自身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6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社会进步与矛盾的交替产生,使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自8月10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在此之前,局直属单位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广大党员的精神风貌有了新的展现。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办公室通过组织学习《永远的丰碑》丛书,唤起大家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大局观念、责任观念、公仆观念和效率观念,号召大家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到具有革命传统的冀东抗日根据地———蓟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当地农民用药的安全情况。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增强了执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公众网站上为行政相对人开通疑难解答论坛。

    福建惠安县药品监管局在政务大厅的一角设置了“申办零售药店便民袋”。这些生动的细节,正是我们的监管者从思想意识里为行政相对人着想的体现。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各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从8月1日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把医院制剂逐步纳入严格的药品管理范围。8月1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如何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时指出,要推进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督网络建设,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农村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为农民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正在全国进行的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正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挥自身职能,确保农民用药安全、价格低廉,支持并参与“新农合”工作的具体体现。履行监管职责,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还体现在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上。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对药品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监督,还积极启动应急机制,协助做好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结合实际,保障疫区所需药品和医疗设备的调配供应。这些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

    再过几天,2005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全面检查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也是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做出贡献的应有之意。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本期撰文 郭薇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