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251
儿童疫苗接种不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e民医药网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儿童接种多种疫苗并不会增加其因发生感染性疾病而造成的住院风险。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10日《美国医学会杂志杂志》(JAMA)上。

    最近20年来,越来越多的疫苗应用于临床预防。常规的疫苗接种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必然会导致复合抗原疫苗的产生,例如麻风腮疫苗。有些医生认为大量的疫苗接种会引起免疫系统超载而破坏机体免疫系统,造成免疫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在2002年,美国医学会的科研人员回顾性分析了复合免疫反应与免疫机能之间的关系,他们表示,“根据生物学原理可推测复合免疫会增加感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然而我们仍缺乏免疫学和临床上的证据。”

    研究负责人、丹麦哥本哈根Statens Serum Institute的Anders Hrlid博士和同事评估了儿童常规疫苗接种与由于感染性疾病导致住院风险之间的关系。常规疫苗包括:流感嗜血杆菌b型疫苗、白百破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疫苗。这项群体性研究共调查了丹麦1990~2001年出生的805,206名儿童,收集了他们接种疫苗的类型、数量、因感染性疾病而住院的情况等相关信息,特别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和细菌性肺炎、败血症、病毒性中枢系统感染、细菌性脑膜炎和腹泻。

    研究结果发现,42种复合疫苗与感染性疾病的住院风险有一定关系,但仅有一种疫苗——流感嗜血杆菌b型疫苗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还发现,有15种疫苗可产生保护作用而明显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对于复合型疫苗接种,我们并没有发现它会增加感染性疾病住院风险的证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