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209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争议才有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年的医改基本是不成功的。”这个论调的威力不亚于超级重磅炸弹。

    7月28日,国务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发表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现行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建议。报告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某些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但暴露出的问题更为严重。从总体上讲,改革是不成功的。其中还提到,医疗卫生体制变革的基本走向是商业化、市场化,由此带来不少弊端,问题的根源在于商业化、市场化的走向不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尽管引出这个观点的报告只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的一个供参考的调查报告结果,其中的诸多论点并不代表官方声音,但是连日来,媒体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但凡跟医改沾得上边的话题几乎都被谈遍了,老百姓对此的关注程度也空前高涨。也难怪,一个重要领域长时间改革的效果被否定掉了,这实在少见。

    无可否认,各地医院近年在市场化、商业化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如今此结论一出,对深处改革漩涡中的医院意味着什么?难道就真的从此完全抛弃市场化的路子?对此,专家学者和医院当家人自有说法。

    此外,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来看,报告中提到的种种弊端其实早已存在并被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反复讨论过,曾经也提出了一些类似的改进意见,只因条件不成熟而搁浅了。如此看来,把问题拿出来讲有点老调重弹的味道,但由于医改是时下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老调重弹也无妨,“弹”出新意来更佳。

    另一方面,毕竟报告还不是决策,若对此有不同声音,现在还来得及发出。于是,记者捕捉到了来自改革主体之一的医院里的不同声音:

    “不要轻言不成功,需要认真调查研究,需要与各级医院院长‘聊天’,不要忽视他们的发言权!”医院方代表的言下之意是报告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力求客观公正。也正因为此,我们对医改发出“N问”,全方位展示业界对于医改问题所作出的各种“声调”。

    有争议才有发展。

    一项重大决策往往需要经过反复地论证,各种“声调”或许就是修正决策方案的有力依据!, http://www.100md.com